查看: 4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东台西溪:坚持文化自信 大力发展“旅游+”

[复制链接]

639

主题

639

帖子

195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4 18:47: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古韵西溪,是东台文化之根,
这里蕴涵了
海盐文化、佛教文化、孝贤文化。
现在,这片葱茏沃土上,
汉桥、唐塔、宋寺依旧,
气势磅礴的西溪古城、
优雅美丽的董永七仙女文化园、
禅意精深的塔苑、乡愁浓郁的犁木街再现。


随着 " 东台西溪,见证爱情 "
以爱情文化为主打文化的确立,
西溪如一颗璀璨的明珠,
带着历史的滋润映入世人眼中,
越发光彩照人。
擦亮地方文化名片 促进文化旅游要素交融


" 在西溪景区,消费的不仅仅是一次旅游,得到的是消费以外的情感体验和精神体验,在旅游过程中接受西溪特色文化与旅游要素相互交融,感受景区文化传承,精神愉悦。"
上海游客李兆金在他的博客上分享了一段在东台西溪参加 " 七夕 " 游的感悟。品味着西溪流淌出浓浓的东台味道的不仅仅是游客李兆金。
认识和了解一个城市往往是从它的民间生活开始的,品尝美食,成为了解一座城市的 " 窗口 "。
8 月 17 日清晨,东台鱼汤面馆, 一张张八仙桌整齐排开,一拨拨来自南京、苏州、上海等大城市慕名参加西溪 " 七夕爱情 " 主题文化游的客人们品味着东台十大文化名片之一的鱼汤面 , 汤浓似乳、味道鲜美、入口细腻。游客们精致的西溪之旅就在丰盛精致、营养美味和浓浓的人情味中开启。
游客们表示,单纯的体验美食只是舌尖的满足,从美食的简单处去看,去听,用心去体会它的故事,你就会了解更多。鱼汤面最能代表东台,它温润、包容、精致。文化感染力穿透力,源自高辨识度的文化名片。东台文化底蕴深厚、形态丰富,拥有海春轩塔、董永七仙女传说、黄海森林公园、东台西瓜、鱼汤面、发绣、茧丝绸、陈皮酒、书画、少儿二胡 " 十大文化名片 "。怎样将这些文化名片与旅游六要素相互交融,在西溪都能找出它们的身影,景区有着自己的谋划。
宋代名相范仲淹为孝母始创的陈皮酒也是 " 十大文化名片 " 之一,据了解,现在东台有百岁以上老人 130 人,其中一半以上就常喝陈皮酒。现在,景区正利用古城城墙的闲置空间,将陈皮酒制作到品酒和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将生态康养的理念和孝贤的理念紧密结合。
景区正在与中国美院合作,共同打造发绣非遗馆,准备在发绣馆门前陈列的长 104 米、宽 1.8 米的发绣《西溪胜境图》也在最后制作中。由景区独立出品的发绣文化为主线的电影《西溪传奇》,已经取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公映许可证,央视电影频道正洽谈收购。
由中国古建筑之父、上海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牵头规划设计,正在实施的犁木街修复工程,水上游线将达 5 公里之长。再现明末清初商贾云集、枕水西溪的胜境。目前正在和花间堂商议装修方案。
同时,景区还将在晏溪书院进行儿童书画展示,定期举办少儿二胡才艺展示,再加上海春轩塔和董永七仙女传说,届时 " 十大文化名片 " 都将在西溪展现迷人的魅力。
强化文化载体重点建设 构建文化旅游融合空间
文旅的特点就在于文化,景区把犁木古街修复建设项目作为文化载体建设重点之一,提高旅游品牌的辨识度。
继承是最好的保护,发展是最深的弘扬。犁木古街与晏溪河两岸民宅、古桥、古井、庵堂等,共同传承西溪千年记忆,是西溪古镇历史的重要载体,是西溪文化的发源地。为高水平复建犁木古街,景区找到中国古建筑之父阮仪三为景区规划了犁木古街、西溪古镇建设方案和运营团队运营方案。
7 月 21 日,师从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教授,现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秘书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艺术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的沈军来到东台西溪,对景区的提升提出了建议与构想。商讨古镇的雕塑整体提升方案,初步商定在古镇广场请吴为山先生为范仲淹立一座高 6 米以上的雕像。
一个旅游景区需要有记忆点,怎样让景区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深入人心,与景区景点相配合,相得益彰,让景区更具有宣传点,更具有特色与记忆点,完善文创功能是关键。景区充分利用江苏省首家影视创客中心落户景区的优势,培养专业团队。开设景区旅游商品专卖店,自主经营管理,从实践中培养一批运营人才。开发文创产品 , 与北京京丝文旅集团、台湾乡村民俗设计公司合作,对景区的文创产品进行大规模开发研究,尽快推出一批有特色、认可度高的精品。目前,第一批文创产品鱼汤面馆的伴手礼鱼筷已设计完成。
突出董永七仙女传说 致力放大品牌效应


8 月 17 日至 19 日,一场围绕 " 董永七仙女传说 ",以 " 东台西溪、见证爱情 " 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在西溪景区浓情上演。活动期间景区推出 " 见证爱情 · 爱在一起 " 千人婚礼,新人们在老槐树下见证爱情 , 在海春轩塔前接受游客祝福。景区与国内顶尖音乐公司摩登天空合作,为期两天的以青春、浪漫和爱为主题的七夕 " 草莓音乐节 " 盛大举行。音乐节举办期间,东台所有宾馆客房全部爆满,一房难求。全国各地的乐迷涌入东台,来自河南郑州的王志稻先生说," 草莓音乐节的举办,让东台这座城市更有深度。"
本次七夕主题活动
邀请央视直播团队进行现场直播,
bilibili 、爱奇艺、今日头条、东方头条、一直播、
北京时间、凤凰网风直播、快手等同步播出。
同时,以宣传 " 十大文化名片 " 之一的
" 东台原创 " 电视剧《鱼汤面馆的幸福生活》正式开机。
以董永七仙女为背景的穿越剧《恋恋仙缘》
七夕期间在省内的幸福蓝海影城上映……
为打造 " 七夕爱情 " 金名片,西溪景区全力以赴。
在主题活动现场,西溪景区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坚持文化自信、文化传承与创新已成为景区要素集聚的核心竞争力,崇德向善、关爱他人、勇于担当的精神重塑,必将使景区在新时代绽放出最美的芳华。
从 " 仙女下凡地、梦幻古西溪 ",到 " 仙配东台,情定西溪 ",再到 " 东台西溪,见证爱情 ",西溪景区一步步找准目标定位,以爱情文化为核心,定位产业型景区,再登新台阶、争创新辉煌。
近年来景区围绕爱情主题,先后投入近 15 亿元,建成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西溪古城、海春塔苑、西溪植物园等一批重要景点。在此基础上,借助旅游形式,挖掘文化内涵,做深做透爱情文章,通过发展婚庆产业、影视产业,不断提升 " 旅游 +" 附加值。为了将爱情主题融入景区的每个角落,东台西溪协调民政部门为其配备 " 婚姻登记处 ",西溪成为众多青年男女见证爱情的地方。
倾情打造爱情品牌 , 景区的自媒体开设《缘定西溪》栏目,冠名了江苏交广网阔啦啦档案,目前已有十万多人关注《缘定西溪》栏目。举办了全国大学生爱情微电影比赛,常态化举办汉代婚礼秀。承继传统嫁接现代 , 与国内顶尖音乐公司摩登天空合作草莓音乐节,展示了青春、浪漫和爱,以音乐为媒,成就浪漫 , 提高 " 东台西溪,见证爱情 " 在全国的知名度。打造夜色西溪,改造灯光秀,与南艺合作《西溪之恋》,丰富各种小吃,举办情歌大家唱等演艺活动 , 今年夜色西溪已达 10 万游客。活化仙缘文化 , 与上海舞美合作,将董永七仙女的故事分成时光隧道、天庭欢聚、山盟海誓等 10 个片段展示,让游客穿越千年。同时,面向全国征集第一座可移动日分夜合的鹊桥设计方案。相信,这座具有光电特效的鹊桥,建成后将成为景区的文化地标。
大力培植优势产业  实现景区持续发展
景区致力做大影视产业,全力开创独具特色的影视空间 , 合理分布内外景基地,高标准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从取景摄制、道具租赁、群演培训、社会化服务等环节全面完善影视功能。精致打造犁木古街外景拍摄地,建设多功能演艺综合中心。建立近千人的群众演员队伍,吸引影视企业入驻。已自拍《恋恋仙缘》《西溪传奇》《织女新传》《第七条命》《花开依旧》等 10 部作品,在院线、爱奇艺、优酷等平台播放。驻区影视公司在西溪景区取景、拍摄、制作影视产品如《大圣归来》等近 50 部。年销售近 20 个亿,税收近 3 个亿。目前,实施影视创客中心二期工程,致力打造最优孵化基地,吸引远景影视、华影公司等影视企业入驻,带来先进的发展理念、技术人才和管理模式。通过以剧带景、以景带剧,年拍摄网剧、电影 10 部以上 , 举办全国大学生微电影比赛,建成集影视创作、精彩演艺、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影视综合区。
做强鱼汤面产业 , 今年 4 月 20 日晚 6 时 15 分,江苏文化嘉年华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隆重开幕。活动首日,美食展台人头攒动,供不应求,香味洋溢全场,令人垂涎欲滴。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东台鱼汤面由于做工讲究、汤鲜浓纯、营养美味,虽然首次亮相香港,但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香醇的味道,吸引了众多香港市民争相品尝!仅 4 月 20 日活动首日,30 港币一碗的鱼汤面就 2 次卖断货,不得不限量供应。香港市民热追鱼汤面,表明有 " 吃完鱼汤面,赛过老寿星 " 一说的鱼汤面市场潜力无限。景区将在做大做优东台鱼汤面馆总店和西溪古镇店以及安丰店的基础上,进行全国扩拓第一步,将在北京前门大街首开在外鱼汤面馆,在鱼汤面馆的运营上将加入演艺元素,古装服务,融入东台当地的茶艺文化、评书文化,面条制作展示。北京店成功后,在全国复制,让鱼汤面这张东台名片更加靓丽。拍摄以鱼汤面为题材的电影,让东台鱼汤面香飘全国。
大力发展 " 旅游 + 康养 " 产业 , 推出度假型产品 , 充分利用西溪植物园 1600 亩绿化面积、400 多种植物、600 亩湖面、4 公里环湖跑道和一流的餐饮住宿环境,建设大型健康体验中心,打造长三角知名的休闲度假区。推出康养型地产 , 积极与碧桂园、恒大、新城、中南等品牌地产开展合作。同时,围绕 " 旅游 IP",积极推动旅游与体育、婚庆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打造旅游全产业链,让西溪景区成为人气旺、财源盛的高端旅游基地。
" 西溪拥有自己的文化,拥有比周庄和乌镇更久远的历史,2018 年,西溪将坚持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旅游+’战略,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推动旅游与文化、影视等领域深度融合,确保全景区总收入超 40 亿元,自主经营公司收入 2 亿元,纯利润 2000 万元 , 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创成国家级影视基地和国家 5A 级景区,成为华东地区知名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 西溪景区主要负责人对景区的发展充满信心。
供稿:东台市
编辑:于楠卢瑶
审核:吕正怿  王奕霖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觉得不错,请点赞↓↓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