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满城皆“放哈”让人放不哈!兰州地标美食遭遇疯狂山寨

[复制链接]

695

主题

695

帖子

211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1 12:34: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时下正是兰州旅游旺季,不只是兰州人,就连外地游客来正宁路夜市,都要在地标美食 " 放哈 " 咖啡的门前排队。不过,兰州 " 放哈 " 真是多,点开外卖网站一搜,全兰州叫 " 放哈 " 的奶茶咖啡店竟有 90 家,武威、西宁甚至都开了 " 放哈 ",与此同时," 放下 " 也和 " 放哈 " 混在一起,让消费者 " 傻傻分不清楚 "。记者调查发现," 答案 " 奶茶、" 避风塘 " 奶茶、" 鲍师傅 " 糕点这些网红品牌都出现了类似的知识产权保护难题。


放哈咖啡 " 兄弟连 "?起名都打 " 擦边球 "
高校云集之地往往是奶茶咖啡店开得最多的地方。调查中,记者点开外卖网站,从西北师大至政法学院、兰州交大的范围内一路搜寻,至少发现了 5 家 " 放哈 "、" 放下 "。在西北师大西门向北约 200 米的路边,外卖网站显示有家名为 " 金 · 放哈 " 的饮品店,记者找到后,发现店面招牌为 " 放哈 Fundosa",点了一杯甜胚子奶茶,杯身字样和塑封处名称是 " 放哈咖啡 ",到处都没有 " 金 " 字的前缀。
在兰州交大附近的宝石花路上,外卖网站显示有两家相隔仅几百米的 " 放哈 ",且全名看起来 " 亲兄弟 " 一般,一个叫 " 兰放哈 "、一个叫 " 心放哈 ",主打产品都是甜胚子奶茶。
记者从某美食点评网站上做了简单调查:搜索 " 放下 " 二字,近郊四区范围内有 14 家以此为关键词命名的饮品店;搜索 " 放哈 ",范围扩大至了永登、榆中,竟然能查找到 90 家店面,而且看名字像是个 " 兄弟连 " ——兰放哈、如放哈、赛放哈、心放哈、禾放哈、金城放哈、不止放哈 ……
8 月 14 日,记者从 " 正版 " 放哈咖啡求证得知:甘肃放哈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在兰州只有四家直营店面,分别位于正宁路、王府井、西站、万达。
" 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这些年一直是我们头疼苦恼的难题。" 放哈咖啡主理人耿盛琛于 2010 年在正宁路夜市开出了第一家咖啡店,起名 " 放下咖啡 "。"2011 年我们首创开发了甜胚子奶茶,‘放下’逐渐被更多的兰州人甚至外地人知道。大概 2013 年左右,我们注意到兰州到处都开始卖甜胚子奶茶,而且‘放下’这个名称也被许多饮品店甚至网咖使用,随后我们才重视起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但发现‘放下’咖啡的商标早已被注册并很快被同类企业‘抢购’,2015 年,我们更名为‘放哈’,为品牌保护寻找新出路。" 目前 " 放哈 " 与 " 放下 " 已是两个不同品牌,并无关联。


" 答案 " 奶茶 " 鲍师傅 " 糕点网红品牌都陷 " 山寨疑云 "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遇到此类问题的餐饮品牌不止是兰州地标美食 " 放哈 "," 一点点 " 奶茶、" 答案 " 奶茶、" 避风塘 " 奶茶、" 鲍师傅 " 糕点这些网红品牌都出现了此类 " 山寨疑云 ",如果不是品牌的 " 死忠粉 ",普通消费者很难一眼辨真假。
记者了解到,因为商标注册需要经历 15 至 18 个月左右的申请期,而 " 网红 " 品牌因模仿者、抢注者更多,所以如遇异议,就要经历更复杂的申辩和更长久的等待,让品牌保护陷入 " 真空期 "。" 放哈 " 二字从 2016 年 4 月进入商标注册申请程序,如今仍在进行中。此外,品牌保护尤其是餐饮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很难做到 " 全方位 ",从商标到图标到英文名称,从杯身设计到店面装修色彩,任何一点有疏漏,都可能被 " 山寨 " 钻了空子。
不想被模仿,只能一直自我超越。" 我们不想再把放哈和甜胚子奶茶划等号,我们想走的是一条探索本土食材和饮品完美结合的新路子," 耿盛琛说,放哈咖啡从 2011 年开始就坚持每年夏季前、冬季前完成两季菜单翻新,每次新推约 20 款饮品," 新饮品研发需要过程,所以要想山寨并非一朝之事。"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