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4|回复: 0

山西阳煤集团灰场“挂羊头卖狗肉”常年偷排煤矸石无人管

[复制链接]

5602

主题

5602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636
发表于 2019-7-18 10:4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灰场内堆积如山的煤矸石

近日,有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村民举报,位于阳泉市郊区平坦镇芦葫村芦北的阳煤集团新景电厂储灰场,有人常年在晚上非法偷排煤矸石,并用电厂灰掩埋覆盖。利用欺上瞒下的手段,将合法的灰场变成了非法矸石倾倒场,常年非法牟取私利,对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全然不顾。阳煤集团和环保部门也对此视而不见,不管不问。

夜幕下的非法勾当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7月15日晚19:30,记者来到阳煤集团新景电厂的储灰场,发现灰场治理还算比较规范,不仅将倾倒的灰压实,并将其它裸露部分全部覆盖了防尘网。储灰坝坡上已经用土覆盖,并种上了小树苗,虽然成活情况差强人意。

经村民指点,在储灰场入口处右边,突兀的装了一个大铁门,据村民透露,上面是已经堆满了的灰场,不让人进。有个驾驶三轮车的村民将铁门打开,然后驾驶着三轮车扬长而去。村民告诉记者,那是在矸石山捡炭块的村民。显然此地长期倾倒煤矸石已经不是秘密了。





清除路口土堆的装载机和等待进入的矸石车

19:45一辆装载车和一辆满载煤矸石的自卸车一起来的了灰场,自卸车停车后,便指挥着装载车,将旁边一处用土堆挡住的路口铲开,随后驾起煤矸石车驶入了灰场。记者尾随车辆发现,前行不远的山沟内,煤矸石堆积如山,自卸车将煤矸石倾倒在矸石山后掉头离开。周围数十个捡炭人不顾危险的一拥而上,在刚刚倾倒的矸石里扒拉着寻找炭块。

20多分钟后,该辆车又满载着煤矸石驶入矸石山,迅速倾倒完煤矸石后又急匆匆的开走了。据捡炭人透露,车跑一趟一般半个小时左右,有时候是一辆车跑,有时候是几辆车一起跑,一般从晚上八点一直到第二天六七点,车辆全部超载,一车能拉20多吨,矸石车都是不远处坡头煤矿的。

灰场“挂羊头卖狗肉”存在隐秘利益链

记者尾随拉煤矸石的车发现,车辆直接驶入了离灰场不远的坡头煤矿内。只见坡头煤矿内灯火通明,车辆川流不息。矸石车很快装满煤矸石后又开了出来,然后快速的驶向灰场。从车辆行驶流畅情况推测,司机显然经常跑这个路线,可谓是轻车熟路。





坡头煤矿大门和满载煤矸石的车辆从厂区驶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阳煤集团新景电厂储灰场是由焦小军(音)承包,负责阳煤集团新景电厂灰渣的治理工作。储灰场有相关的资质和手续,环保部门也经常会派人来督查治理情况,如果完全按照规范治理,灰场利润会损失一大块。焦小军便与坡头煤矿相互勾结,通过晚上将煤矸石运至灰场隐蔽处,然后用灰渣进行覆盖,伪造成灰渣治理现场,通过“包包子”的手法,完成了煤矸石的非法偷排。




坡头煤矿厂区和第二天又封堵好的路口

据了解,当地煤矸石排矸价格一般为7-8元/吨,一车矸石大约200多元,一晚上坡头煤矿排矸300多吨,焦小军一个晚上可非法获利6万元左右,这可比治理灰场利润可观多了。一年上千万的利益驱使,难怪有人会铤而走险,全然不顾国家法律法规和对周围生态环境的破坏,全然不顾私排滥倒可能导致的安全事故。

“有法必依”才能保障我们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由于非法排放矸石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有捡炭人因矸石自燃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也有因不规范堆放煤矸石导致的塌方掩埋事故,更有大量因非法堆放矸石导致的环境污染事件。

2016年3月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18号令,即《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修订版。《办法》明确规定,生产企业对煤矸石的安全和环保负责。并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整改期限,采取有效综合利用措施消纳煤矸石、消除矸石山;对确难以综合利用的,须采取安 - 4 - 全环保措施,并进行无害化处置,按照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 理技术规范等要求进行煤矸石堆场的生态保护与修复,防治煤矸石 自燃对大气及周边环境的污染。《办法》让煤矸石排放有法可依,也明确了各单位的责任。





露天肆意堆放的煤矸石导致大量生态植被遭到破坏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生态环境的良性改变也让大家满怀期待,确保“绿水青山”底线也成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基本要求。所有的这些成果和底线,都需要政府部门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执法单位的严格执法。对于无良企业和个人为了私利铤而走险违法行为,山西省阳泉市相关部门应该举起法律的利剑,将无良企业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铲除,斩断某些人合法外衣下的违法行为,确保美丽阳泉的绿水青山。随后,记者致电阳泉市郊区环境保护局,并将此情况进行了反映。此事并未引起马队长的重视,只是要求记者前往宣教科登记,并拨打12369反映,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我们将对此后续情况持续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