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4|回复: 0

陈宗熙夫人魏珍女士捐赠办学往事

[复制链接]

827

主题

827

帖子

310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03
发表于 2019-7-11 23:5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记台胞魏珍女士

  魏珍字蔼英,小名爱生,1913年4月,出生于浙江诸暨山下湖下宣樊家岭的一个书香门第。1933年,毕业于杭州惠兰中学。翌年,与奉化陈宗熙先生结为伉俪。1938年,日本侵华期间,曾执教于武昌十二小学。1948年,伴丈夫离开大陆去台湾。1967年,55岁的魏珍开始闯荡商海,兴办实业,历尽艰险,积累了一大笔资金。有了钱,她先是乐善好施,济困扶弱;1996年,在诸暨城区办起了一所占地500亩的现代化的民办学校—诸暨荣怀学校;1998年,定居杭州;2001年2月6日,魏珍女士不幸病逝于杭州,享年89岁。

  台中市长陈宗熙

  魏珍女士先生陈宗熙(1905~ 2003) 字志和,浙江奉化条宅人。金陵大学毕业,国防研究院第五期结业。曾任安徽凤台县,定远县县长。1938年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机要秘书。1947年任台湾台中市市长。1951年起任“总统府”秘书,机要室主任,“中国文化学院”市政系主任。1964年赴美考察市政。1969年后任工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文化学院”市政研究所所长等职。1981年起任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著有《威尔逊传》《美国都市之管理》》市政论丛》等 。

  陈宗熙退休 魏珍知命之年从商

  1967年,陈宗熙退出政坛,55岁的魏珍开始步入商界,她敏锐发现了商机,申请在中正机场开设“玫瑰夫人免税商店”,直到1979年;尔后,又相继经营“万岁点心店”、“沾美西餐厅”、“耀耀进出口公司”以及房地产业,并与朋友合资开办电脑公司。魏珍女士,投身商海,走南闯北数十年,不辞劳苦,伴随亚洲四小龙的崛起和台湾经济起飞,积累了亿万身家。

  乐善好施

  魏珍女士晚年,重回魂牵梦萦的故里,开始了乐善好施,恤老济贫回报家乡之旅。1994年,年近耄耋,第一次返回离开半个世纪的大陆,就给杭州市老人基金会、女职工总工会、江干区敬老院送去巨款,为原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诸暨中学设立10万美金的奖学金,替家乡下宣村安装有线电视、建造小菜场,在贫困山区造桥修路……为了让家乡的孩子能享受到一流的教育,为了让家乡所有贫困学生都能成才。

  捐赠财富办学

  1996年,魏珍女士捐赠了半个世纪辛苦打拼的财富,在诸暨城区办起了一所占地500亩的现代化的民办学校—诸暨荣怀学校。并在校设立100万元的奖学基金、200万元的教职工养老保险金、400万元扶贫基金,1997年,就有近2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全免或部分减免入学,有109名贫困少年、168位孤寡老人受助,同时向社会发放15万元扶贫基金。2000年,授予“绍兴市荣誉市民”称号,获得浙江省首批民办教育终身奉献奖。魏珍成为社会公认的慈善家。

  民办教育荣怀现象

  历经23年砥砺进取,荣怀学校现已成为全国规模较大、质量较优、教育现代化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民办教育航母之一。学校不仅每年吸引江、浙、沪等省市数千新生就读,更吸引了全球华人华侨和16个国家的数百名外国籍中小学生前来留学。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民办中小学、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世界汉语教学会员学校、清华大学推优学校、浙江省重点高中、浙江省示范初中、浙江省示范小学、浙江省一级幼儿园等六十多项省级、国家级殊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