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届作家真的不适合做美食?看看她/他们的餐桌就知道了……

[复制链接]

723

主题

723

帖子

220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0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0 09:21: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吾食吾味
武侠小说告诉我们说,顶尖高手也未必各个都是老餮,很多事情是注定的。
陈问问吃东西是有点 " 倔 " 的。最近南京的城南拆迁,怕老城区会和记忆中的味道一起消失,问问就去喜欢的店里,买了 " 瘦而不柴,软而不腻,咸而不过 " 的南京板鸭。


鸭和萝卜青菜一样,是南京最长情的存在
" 想拆迁掉我的味觉,怎么说也要拼一下的。"


问问和朋友们夏天的秦淮河边
陈问问:小说作家,
著有《梦的 1/4 旅行》等作品。
爱美食的问问会边吃鸭,边思考鸭的命运——这样的姑娘天生适合写小说,问问获过不少奖,不过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更偏爱她写的童话。


问问说:" 每一个东西,都可以像另一种东西 " ( 插图作者 wanze)
问问还写过一篇 " 牙里的小兽 ":每颗蛀牙里都住着一只喜欢吃甜食的小兽,感情好的两只小兽会搬在一起住,但是他们会打架,并注定失去自己的容身之所(蛀牙)。
分了手的小兽 " 就算偶尔遇上,还要装作不认识对方。"
在问问看来,童心并非和成人世界互不相容," 童心感性是给成年人的礼物,孩子的世界是微观世界,如果有进入微观世界的能力,就可以把细节放大做好。"


问问和狗狗 " 外外 "
对食物,问问也有儿童一样的挑剔和顽固:


一个江南女子作为夜宵的白粥小菜是这样的:凉拌皮蛋要先炒蒜头,大勺绿豆豉、生抽、糖、醋、白胡椒粉,放到另一只锅里加热,调汁起泡后看喜好加芝麻油……最后一起做皮蛋上的浇头。
很多菜式问问是和妈妈学到的,到世界各地吃到美味她也会 " 偷师 ",因材制宜改成自己的版。


问问家常年自酿的梅子酒



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绫濑遥演的大姐用家酿的梅酒消除了和妈妈多年心结,看完后很想要同款的一堆姊妹和梅酒呢
问问形容自己的胃是 " 慢热恋旧 ":" 熟悉的食物带来的味道,让人眷恋,甚至接受不完美。对陌生的,新的食物会相对苛刻,必须要足够好,才能拉近彼此的距离。"


问问从云南学的 " 改良菜 "
在文学作品里,谷崎润一郎《阴翳礼赞》中的美食场景让问问印象至深:" 光线、漆器、酱油、米饭、豆腐、山药汁,彼此之间幽暗明亮的衬托写的浮想联翩。用文字写美食,他写出了音乐感,画面感,节奏感。"


谷崎润一郎作品中吃狼牙鳝的地方——位于东京银座的百年老店滨作
因为有超乎常人的敏感,作家做美食本身有很就优势,但是看到好吃的东西,心里会不会呼呼啦啦燃起那种小火苗,则因人而异。
被侯孝贤推崇的日本女作家向田邦子,就曾说过自己第一志向是做厨师,后来还真的在东京开了一家叫 " 饭屋 " 的餐厅。


关于女神作家邦子的美食人生,大家愿意看的话我们会放在日后单独讲讲
问问也和朋友们一起,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做食材的小店,作建筑师的先生负责设计,问问和云南小伙伴一起负责产品的调研和推出,已经收获了近十万的店铺的粉丝。(近年来,还有一位在淘宝上做美食而被关注的人物,就是当年的风云作家洪峰。)
说起问问这个店的初衷," 是觉得父母年纪大了,吃东西太随意。人到了三十多岁(可能也晚了)会感悟到,和家人一起吃好才是幸福健康的生活基础。"
" 温暖的食物,会伴随着人的成长,定格在记忆中。"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