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延禧攻略》里的美食不够多?强推北京地道宫廷小吃!

[复制链接]

697

主题

697

帖子

21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9 15:44: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延禧攻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大火!身边的小可爱们看剧看到根本停不下来!太喜欢剧中乾隆和富察皇后了,简直甜 skr 人!但是眼馋的小编注意到的却是数不尽的清宫御膳和佳肴美食!


《延禧攻略》剧中截图
其中有一集高贵妃为了试探女主魏璎珞是否在装疯卖傻," 赏赐 " 给璎珞七碗藕粉丸子!藕粉丸子好不好吃小编不知道,但是老北京城里很多宫廷小吃是真的很!好!吃!快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老北京城里地道的宫廷小吃!
富华斋饽饽铺


北京城里的小吃历史悠久、用料讲究,很多都是古时深受皇室喜爱的宫廷小吃,老北京记忆里的宫廷小吃都有哪些呢?来看看这家在民间流传下来的宫廷小吃!


北京人对于糕点的喜爱程度十分高,早年间老北京人爱把点心称作 " 饽饽 ",把卖点心的地儿称为饽饽铺。" 富华斋饽饽铺 " 是一家宫廷御厨后人所经营的点心铺。这家店铺不是一家老字号,而是一家申请了非遗的皇室点心铺!店里主营皇室宫廷点心,据说都是祖传的配方复原而成。店铺的装修十分雅致,一进去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宫廷风。


芸豆卷传说是慈禧太后在北海静心斋歇凉时,听到大街上传来敲锣打鼓声和吆喝声,传令将此人叫进园来,来人便是卖豌豆黄和芸豆卷的,慈禧尝后,赞不绝口,后来留此人在宫中专门为她做宫廷小吃。
芸豆卷外观如羊脂玉般色泽剔透,入口清凉绵润,山楂的酸甜混合了芝麻的香味,并不会十分甜腻。


孙尼额芬白糕饼皮洁白,果脯点缀成花朵图案,看起来清新俏皮,奶香味的口感简直不要太惊喜!还有宫廷玫瑰饼,据说玫瑰饼的用料都是五六月份的鲜玫瑰腌制,起酥皮包裹着纯玫瑰馅儿,入口酥酥软软的,还有淡淡花香,口味十分新鲜。


杏仁豆腐也是一道有名的宫廷小吃,用甜杏仁磨浆后加水煮沸,带冷冻凝结后切块制成,形似豆腐,所以称为杏仁豆腐。他家的这款杏仁豆腐十分好吃,凉甜爽口,消暑解热,是夏季不可多得的一款甜品。
护国寺小吃
护国寺小吃是一家中华老字号店。他家的小吃种类繁多、特色突出,是北京地方小吃的代表之一,汇集了京味儿小吃的精华,深受京城及全国各地宾客的喜爱,连国外友人都赞不绝口。


豌豆黄是护国寺小吃的特色之一,春夏季的佳品,和芸豆卷的传说故事一样,都是慈禧太后品尝后十分喜欢的小吃,成为了宫廷御膳房的佳品。


豌豆黄分为宫廷和民间两种。清代宫廷的豌豆黄儿,是用上等白豌豆为原料,制法精良,将豌豆煮烂过筛成糊,加上白糖、桂花,凝固后切块,属上品。护国寺小吃的豌豆黄色泽浅黄呈半透明状,口感细腻软糯,清凉爽口,入口即化,十分好吃,小编每次去都必点!


驴打滚是东北地区、老北京和天津卫传统小吃之一。关于驴打滚的由来也有好几种说法。有一种说法是说慈禧太后吃腻了宫中的食物,想尝点新鲜的。于是御膳房的厨师冥思苦想后决定用江米条裹着红豆沙做一道点心。点心刚刚做好,有一个叫小驴儿的太监进来了,一个不小心把做好的点心碰到了装着黄豆面的盆里,厨师特别着急,但又来不及重新做,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将这道菜呈到慈禧太后面前。
慈禧太后一吃这新玩意儿居然觉得味道还不错,就问大厨:" 这叫什么呀?" 大厨想了想,都是那个叫小驴儿的太监闯的祸!就跟慈禧太后说:" 这叫‘驴打滚’。" 从此,就有了 " 驴打滚 " 这道小吃。


" 驴打滚 " 的原料有黄米面、黄豆面、澄沙、白糖、香油、桂花、青红丝和瓜仁。做好的 " 驴打滚 " 外层粘满豆面,呈金黄色,豆香馅甜,入口绵软,别具风味,是老少皆宜的传统风味小吃。
锦芳小吃
锦芳小吃店始建于 1926 年,主要经营老北京清真小吃,他家的店铺不大,但小吃十分美味。
锦芳小吃的艾窝窝价格亲民,口感软糯,是小编非常喜欢的一款小吃。关于艾窝窝的由来,也有好几种说法,其中有一种是说其源于北京,与今天故宫内的 " 储秀宫 " 有密切关联。


据老北京人的传说,有一个在 " 储秀宫 " 做饭的回族厨师从家里带来了经常吃的 " 艾窝窝 ",一位宫女看见之后,一尝觉得很好吃,就带给皇后品尝,皇后吃过之后,也非常喜欢,就当即让这位回族厨师为 " 储秀宫 " 的妃子们做着吃。此后艾窝窝就由 " 皇宫 " 紫禁城传了出来,一下子变得身价百倍,名震京城,成为京城有名的一款清真风味小吃,并被美誉为 " 御艾窝窝 "。
艾窝窝以糯米饭搓入蒸过的熟面粉,包裹白糖、芝麻、核桃仁、瓜子仁、青梅、山楂糕等混合成的馅儿,颜色雪白,呈球状,质地黏软,口味甜香,推荐尝试!
仿膳饭庄


仿膳饭庄 1925 年创办,拥有 90 多年的历史,人们一般称之为仿膳儿,意为仿照原来清宫的御膳。其前身是 " 仿膳茶庄 ",1956 年改为饭庄,经营宫廷菜肴,是京城有名的宫廷菜馆。仿膳饭庄主要经营宫廷糕点小吃,以肉末烧饼、小窝头、豌豆黄最为有名。


栗子面小窝头也是一种是宫廷小吃,它的由来又和慈禧老佛爷有关系。传说当年八国联军打进紫禁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出逃,情况紧急,所以备的粮食不足。于是,有人给慈溪太后献上了窝头。她吃后十分喜欢,回京之后,便又想起来那窝头。但御膳房所做的窝头,用料十分精良,棒子面、黄豆面、栗子面都是经过仔细的过筛研磨,再配上桂花、白糖做成精致的小窝头,成为了一种宫廷小吃。后来,在民国时期小窝头流入民间,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一直以来人们对古代皇宫里的生活都非常感兴趣,如今很多宫廷小吃仍广为流传,也有一些渐渐流失。如果吃腻了山珍海味、大鱼大肉,偶尔到老北京城里的小吃店走一走,品尝一下六朝古都里难得流传下来的这些宫廷美味,也不失是一种好的选择。这个夏天,边吃小吃边追剧,才是《延禧攻略》的正确打开方式!
(腾讯大燕网 葛潇(实习))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