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伦贝尔,颠覆想象的美

[复制链接]

1108

主题

1111

帖子

464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64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4 06:32: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呼伦贝尔在中国的版图中偏安一隅,对于每个人来讲都似乎有些遥远,进而不太真实。它的美只存在于断断续续的口口相传中,听过了,便似一阵风,一缕烟,消逝掉,没有一丝痕迹。美丽的景色千千万万,美丽的传说也天天发生。但直到有一天你因缘际会,真正用双脚踏上了她的土地,用双眼尽情地欣赏她的风姿时,你才恍然,呼伦贝尔大草原,完全颠覆了你想象中的美。这种美是大自然妙手天成的,是真实的,是可触摸的,是能浸入你的思想的,是能将你的想象突然打开,强行带你进行一次何为“美”的盛宴之旅的。不信,请你跟我来……

  以呼伦湖为中心的呼伦贝尔草原被认为是亚洲最肥美的草原之一,东部与南部相接大兴安岭,西部与西南相接于以草原相连的蒙古,北部是以额尔古纳河为界河的俄罗斯。美丽的呼伦湖与贝尔湖有着其自身美丽的传说,但星罗棋布于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众多胡泊与河流的美其实都可以构建出一个个美丽的故事,因为这条额尔古纳河水系上点缀的亮闪闪的胡泊都如美丽的珠宝;而呼伦贝尔草原也由于水草丰茂,成为了动植物的天堂。如果你是一个博物爱好者,甚至可以带着你的相机、望远镜等捕捉到太多太多的大自然的神奇与瑰丽。这种体验是令人感动的,感动于呼伦贝尔草原建立起的美轮美奂的动植物的王国,这个王国的主人不是你,而是卑微如一株小草,一朵小花,但每每当你靠近它时,你却没有了自己的骄傲,你会把骄傲赠予它,它的存在,哪怕只是偏安于一隅,在角落中随风摇曳,也是尽显姿态,相信他们的美一定会使亲眼目睹后的你感动。

  

  也许你没有听过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嘎鲁图湖,但“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的诗句一定还存于你的记忆深处。那么就不妨释放出你的记忆,亲自来体验一下碧空如洗,湖光澄澈的意象吧。带上你的画笔,无论是油画还是素描,总是浓妆淡抹总相宜。因为她的美不会因你的浓彩而生辉,也不会因你的淡抹而减色;她的美也不会因你的离去而消逝,就是那样俏立在那里,对镜贴花黄,美不胜收。

  莫尔格勒河又称莫日格勒河、莫日根河、莫尔根河,发源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大兴安岭西麓,这条呼伦贝尔草原上流淌着熠熠生辉光芒的河被老舍誉为“天下第一曲水”。蜿蜒319公里,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从每年的6月下旬开始,牧民们便会在莫尔根河岸边熟练地放牧,游牧的传统与血液使得牧人、牛羊、草原和莫尔根河融为一体,形成一幅动态流淌的油画。

  行走于呼伦贝尔的草原上,除了放眼望去洁白如云覆盖草原上的羊群,不经意间还会遇到难以想象的一幕。仿若置身于古战场,上千匹马在一起浩浩荡荡的向你驶来的画面感仿佛不太真实,却又极为壮观。这是牧民们的马群,震撼之余的你切莫只记得拍照,一定不要过于靠近。只有在此刻,相信你才能切身体会到马背上的民 族在几千年前于苍辽草原上谱写的坚毅与勇敢;耳边也仿佛会听到那金戈铁马,策马战场的激昂声音。

  

  “莫尔道嘎”名字的由来据说是源自于成吉思汗的一次狩猎。“莫尔道嘎!”的大吼成就了此名。今天的莫尔道嘎是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在这里,森林、草原、河流、白云、山雾、翠柏苍松交织在一起,浓的化不开,像极了泼墨洒就的山水画。而这幅画是流动的,风拂过林海的动,云裹挟着山雾的动,河流穿越森林的动,一切都仿若大自然弹奏的乐曲的律动。这里的白桦树笔直、高 挺,尽显高洁之意;落叶松鳞次栉比,五针松蜿蜒如龙;风过,涛起,林海的壮美跃然于眼前。尤其是当你登上山巅极目远眺之际,大兴安岭尽收眼底,此时的你会立即感悟到什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阿尔山位于内蒙古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草原四大草原交汇处。森林覆盖率超过64%,绿色植被率达95%。因此,阿尔山便无疑也成为了动植物最好的家园选择,金雕、黑鹤、黑嘴松鸡、丹顶鹤栖息于此,不经意间的邂逅,你会感喟于它们与阿尔山之间是如此的和谐。而猴头、白蘑、小黄蘑、紫花脸蘑等也会与你不期而遇。

  这里有湖、有河、有峰、有山、有森林、有草原、有天池、有火山,层层叠叠的地质地貌构建出立体式的生命进化的图谱。众多火山湖被植被茂密的林海层层包围的景观,层峦叠嶂的山峰与云海森林,广袤无垠的草原,无不会令你感受的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体会到什么是蔚为大观。

  

  累了,倦了,你想休息,却不曾想被漫天的星辰所深深吸引。你看到的不再是繁华都市中平淡无奇的夜色,你看到的也不仅仅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空苍辽无际的漫天繁星,你可能会看到一条横贯天际的银河,我们身处其中,又能用眼和心去触摸与感受它;也许此时的你同千年之前的刘禹锡一样,吟诵出一句“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的诗句来。其实,你大可静下心来,无需言语,只需感受。什么是浩渺,什么是伟大,都会尽写于此刻。

  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美,确实能颠覆你的想象。那么,何不妨让我们开启一段美丽的邂逅?

  推荐一条与美丽邂逅的线路(例举,具体时间段与路线需结合您的需求而定制):

  DAY1海拉尔→(宿)额尔古纳

  穿越陈旗草原

  莫日格勒河

  河边烤串

  DAY2额尔古纳→(宿)莫尔道嘎

  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

  根河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看驯鹿

  得耳布尔铁路

  DAY3莫尔道嘎→(宿)临江

  龙山公园

  沿路白桦林

  太平村

  月亮泡子

  老鹰嘴

  DAY4临江→(宿)黑山头

  看日出

  临江(额尔古纳河)

  哈乌尔河

  黑山头骑马

  烤全羊篝火晚会蒙古包

  DAY5黑山头→(宿)满洲里

  彩带河

  国门景区

  套娃广场

  满洲里夜景

  DAY6满洲里→(宿)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新巴尔虎右旗做客当地牧民的蒙古包

  边检外公路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7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宿)阿尔山市

  驼峰岭天池

  杜鹃湖

  三潭峡

  大峡谷

  天池

  DAY8阿尔山市→海拉尔→返程

  花田

  天下第一敖包

  海拉尔

  推荐一个能带你发现呼伦贝尔大草原至美景色,至美路线,至美 体验的人:

  呼伦贝尔男乐团,梁队长,会结合您的需求为您量身定制最适合、最具体验价值的规划(包括长短不同的时间段与路线定制等);会以娴熟的开车技巧带您开启安全、惬意之旅;会以对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深入理解,带您一同发现美、感知美、分享美。他的手机是一三零八八五三四三六三(曾在呼伦贝尔日报上被推荐为诚信“的士”司机),在颠覆想象的美的地方竭诚迎接您的到来。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