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海能投资:回购股票一定是利好吗?

[复制链接]

5602

主题

5602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6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8 22:0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均被视为利好消息,股价会随之上涨,但有这么一家上市公司,即使回购金额最高达15亿元,市场对此却反应平平,甚至还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上周五晚间,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7.5亿元且不超过15亿元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45元/股,回购期限为股东大会通过后的12个月内。

消息一出,压抑太久的东阿阿胶投资者开始雀跃。据悉,本次回购是东阿阿胶自上市以来首次回购股份,因此不少人纷纷看好周一的走势。5月27日,东阿阿胶不出所料高开2.27%,但是随后表现乏力,在当日三大指数全线飘红的情况下,收盘仅涨2.87%。

回购不会增厚每股收益?

根据官方公布的本次回购股份的目的是拟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但是我们从不超过45元的回购价格看,意味着回购股价低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持股成本。
                           
目前东阿阿胶的股价为41.25元,处于近两年来的最低点,去年最高时股价为67.58元,前年的最高的在70元之上。而这个回购价还远低于公司第四大股东奥本海默投资公司的持股成本。这不禁让人觉得公司在给出激励方案的同时,对投资者利益处理欠妥。

此外,由于回购股票用途为股权激励,意味着回购并不注销,也不会增厚每股收益,因此这种预期也可以就此打住。

疯狂涨价17次,利润反降?

多年来,东阿阿胶一直以稳定增长业绩著称,同时拥有极强的护城河,与云南白药、片仔癀等中药企业一样,成为颇受价值投资者欢迎的白马股。

凭借高比例的市场占有率和忠实的消费者群体,东阿阿胶的产品从未停止过涨价。自2006年以来,累计提价达到了17次,而每斤阿胶的售价,从最初的80元,一路涨到了现在的3000元每斤,已经飙升到了天价。基本每年都会有两次提价,而在2010年和2014年,甚至一年内三次提价,而东阿阿胶的最后一次调价,是在2018年12月份。

如此疯狂的涨价,也遭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吐槽。而关于提价的原因,公司方面给出的答复是“为了使产品质量得到保障”。都每斤3000元了,这质量还不得 “杠杠的”?

与产品涨价不相匹配的是公司的业绩增速。从2015年-2018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9.00%、14.00%、10.36%、1.98%,呈现出逐年收窄的趋势。

不仅如此,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和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了下滑,分别同比下降0.46%和2.32%。

到了2019年一季度,业绩表现继续恶化,一季度东阿阿胶实现总营收12.92亿元,同比下降23.83%,净利润为3.93亿元,同比下降35.48%。据统计,东阿阿胶自上市以来,从未出现过单季净利润下降超过30%的情况。
  
关于业绩下滑,官方也给出了“合理”的解释,东阿阿胶称,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下游客户压减库存;公司整合渠道,拉动纯销,控制发货,夯实终端质量与基础。

阿胶功效遭质疑,网友炸锅

此前,国家卫计委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微博,质疑阿胶其实是“水煮驴皮”,是不值得买的商品之一,作为行业龙头的东阿阿胶也被卷入这场风波,该文章的发表恰恰是在东阿阿胶打算涨价的前夕。

但是没过多久,卫计委12320官微就对该文章道歉并删除,理由是因审核不严,误转发了这篇博文,造成了误解。可是网友对此的反应却炸了锅。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也曾在2016年时引用果壳网等资料,称阿胶、红枣、红糖这些“补血神品基本没用”,几年前发的阿胶没有补血作用的帖子还在,有媒体戏称,驴皮冻儿厂的公关还需要努力啊。

产品涨价竟是一种社会责任?

曾有业内人士调侃,东阿阿胶的秦总裁(秦玉峰)老喜欢将阿胶在清朝时的购买力和现在相比,虽说在清代中药为国内最大的医疗科学毫无争议,但是当年中药的地位和现在比可说是天壤之别。

有记者曾针对“一斤阿胶的价格甚至超过了两瓶茅台”这一说法向秦玉峰询问东阿阿胶涨价不断的原因。

秦玉峰表示,不是东阿阿胶涨价,是市场消费到这个阶段,到了市民重视品质消费的时代,这就是品牌的价值。

而关于增价不增利,他则回复称,真正的利润去反哺“一产”了,让上游毛驴养殖户受益,养殖户养一头驴相当于多种一亩地,这是企业社会价值的体现,履行的是一种社会责任。

不知道如果东阿阿胶产品总是卖不动,又如何履行这一社会责任?

华泰证券研报称,阿胶浆2014年退出医院渠道、大幅提价拓展OTC渠道,收入高速增长,但其背后的增长更多是依靠重金(单品价格高、扣率高)推广,增量需求也多来自赠礼。长期看,如何提高阿胶浆的市场教育、复购率、自用需求仍须探索。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