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糊说 | 春天教我的事

[复制链接]

5602

主题

5602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6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18 17:27: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每到三四月,花开时节,就是想要春游的时候了。
春节之后就开始惦记着要到哪里去看花,订机票,安排出行,关注着花期的讯息,请当地朋友播报气候,花蕾的大小,想要尽可能地在花朵开放的时候准时奔赴过去,这个过程令人又快乐又兴奋。
有朋友问我(林曦),你那么勤快,今年看的花与去年看的花,难道有什么不一样呢?
樱花比去年粉嫩一点?海棠更娇艳一些?牡丹开得更饱满一点吗?
不是的,我们在似曾相似的概念里错过了好多,当我们决定要去看花的时候,不是去看一类花,一种花,是每一朵花。
每一朵花都是崭新的一朵。都是唯一的一朵。
粗粗看去,觉得年年看的花都差不多。但面对它们,静下心来,仔细感受,自己,花朵,此刻,都是独一无二的,不会再次重复的当下。
希望年年都这样尽力地,迫切地,真诚地,享受着看花的时刻。
再以这样的心情面对人,面对事,面对时光。
每个人都是生动的一个人,每件事都有唯一的因缘。不是一个概念,一个标签。
这一刻的好,也许不会维持到下一刻,下一刻有下一刻应该的样子。
春光正好,当我们能够体会欣赏眼前这一刻的纯粹的好,没有忐忑慌乱,也许是难以言说的一种福气。



我们总习惯地以为,承担压力经历苦痛是一种坚韧的能力,需要练习。
我(林曦)倒觉得面对良辰美景,没有杂念地承担美好更有难度,也需要练习。
是啊,如何才能更笃定地与哗啦在你眼前水银洒一地的春光坦然相对。
如何才能在老天爷把美好全部摆在你面前的时候,没有慌乱怀疑,没有酸楚,没有好强,马上放下来路的辛苦,毫不犹豫地双手稳稳欢喜接住。
如何才能相信自己值得这纯是美好,只是奔赴快乐的时刻呢?
如果可以这样,我们是否就能像一只吸饱花蜜的蜜蜂,满足又喜悦地飞向另一个花丛。
蜜蜂好像在我耳旁嗡嗡说,不要因为杂念,错过了花期,对啊,面对生命的灿烂,我们到底还在退缩保留什么呢?
过去未来都只存在于脑海中,一切都只发生在这一刻,这单纯得像河对岸的天空,阳光下,一切了了分明,眯着眼睛,对着光,一团团的跳动的桃红柳绿。



(水墨画家-林曦)

想想生活里的累,或者人际上的烦恼,往往都来自预设的概念和期待,比如觉得“妈妈”应该是怎样的,“朋友”应该是那样的。一旦真实生活中的他们与自己设置的标签不相符的时候,就生起怨气和对立。即使面对自己也一样。概念是个统一的模子,我们却是千万种不同的人。
我们不会要求每朵花一样,一树玉兰旁边开了满树的垂樱,那个时刻只有美,没有比较。每一个人都不一样,也没有一个人一直一样。连一朵花也有它自己的样子和开放的方式,何况你呢?
你不喜欢丁香的浓香,但看见一朵五瓣的丁香,也会觉得,真是幸运啊。
我们也许不喜欢某件事,某个人,但一点都不妨碍我们好好欣赏。
每一次看到粉粉绿绿令人爱惜的春天,阳光炙热又温柔,空气里软绵绵地令人想要躺下来休息,地面蓬蓬地鼓动着生机。也许几天之后枝头的新绿便不见了,成熟了,花朵开过了,长出油油的叶子。

想要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时光,与春天好好游戏,真是有好大的乐趣。
总希望把“这一次”的春天,当成“这一次”的春天来记住。
不会因为去年看过花,今年就不用了。同样,要把此刻的自己活得尽兴,就像花朵自然开放,好好凋落,让能量尽情地释放,然后转化成下一次的相见。
让生命里的每个过程好好地完成,是个好有难度又多么重要的功课。




在花树下铺好毯子,摆好点心,看周围小朋友像小胖熊一样滚来滚去。仿佛世界的喧嚣和不开心在这个画面里隐去了。时光无法定格,但可以在心的相纸里,一次一次成像,一遍一遍记忆。
面对云朵一样的花丛,万千的花儿在其中,每一朵都在绽放,不会因为我们看到它,或者没有看到它而不同,它在阳光里,在月下,在风雨里,都在开花。
但愿每一个春天,我们去看花,去踏青,让春天与自己更直接地相对,让自然里生机的讯息穿过自己,透过这春天的洗礼,为我们留下来一种纯粹的、干净的面对人和事的态度。

想起陶渊明的一首诗:
纵浪大化中
不喜亦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它也在说,让春天好好地成为春天,让我们好好地成为我们。让我们记得自己不是一个概念,一个标签,一个目的,而是活生生的生命,是一朵美丽的花。
花朵只是在完成它生命程序里注定的绽放,我们旁观了这个过程,或者幸运地参与在其中,成为了春天画面里的一部分。
我们也要好好开花,让所有美好绽放。
我觉得这是春天教会我的,也分享与你。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