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144|回复: 0

5G时代将诞生怎样伟大的互联网企业?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3
发表于 2019-3-5 08: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想写一篇跟 5G 相关的文章有三个契机:
1、二月底我去营业厅续费家庭宽带时,发现两年过去后宽带和手机费流量费再一次大降,一条 200M 宽带和两个无限流量手机号只需要 100 快出头,不禁感慨移动流量的快速贬值,也想畅想下不久的将来 5G 能带给我们的红利。
2、跟同事聊起时事,同事认为:短信彩铃和 2G 时代孕育了四大门户,阿里和 QQ 在 3G 时代发挥到了极致,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则在 4G 时代发挥到了极致。当 5G 来临时,小互联网公司又一次能跟巨头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3、在微博和知乎上看到了不少关于 5G 的问题,自己有些观点想说一说。
观点一:5G 时代可能跟手机没多大关系
刚刚过去的 2019 年 MWC 中,我们看到了 Hololens2 和多家折叠屏手机的发布,其中我注意到了一段折叠屏手机玩《王者荣耀》的短视频,评论中除了夸赞折叠屏手机性能的优越性外,还有少量用户在吐槽 " 大屏玩 MOBA 视频小 "" 手机重 " 的问题。


网友吐槽折叠屏缺点
这让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在即将到来的 5G 时代中,主流设备还会不会是以手机形式存在?会不会变成 VR/AR、可穿戴智能硬件等形式呢?
有一个关于 5G 的段子我很喜欢(虽然有些低俗):2G 可以看仓井空小说,3G 可以看仓井空图片,4G 可以看仓井空视频,5G 可以和苍井空 VR 互动。这个简短的段子大概是最能精准描述 5G 所能够带给我们未来生活的好处的,同时也意味着人们对于未来的期望绝不仅仅是通过一块平板来进行交互。
下图是我在网络上找的 5G 时代十大应用场景,可以看到,得益于更强大的网络,原本跟普通用户关系的最密切的设备可能会由手机变为我们的车子、房子、电视。


网络上总结的 5G 时代十大应用
那么进一步来说,能借 5G 网络跃升为互联网巨头的企业范围也可能从狭义的互联网企业扩大到了我们的车企、房企、医疗公司等。当然,从业经验告诉我,很可能占领下一个时代高地的仍然会是年轻人,但是脱离了数据传输瓶颈后,新时代并不会在短时间内被掌握在少数渠道、少数厂商手中,而是一片全新的蓝海时代。
观点二:5G 未普及前的机会在哪?
前面提到了,在 5G 时代我们的各行各业都将迎来升级的机会。不过,未来很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再说说在 5G 时代到来前的机会。我这个研究 VR/AR 方向的人在这几年听到了不少 5G 的消息,始终觉得距离一个新时代还差着点火候:无论是业内人还是普通消费者都觉得有点虚。
虚在哪里呢?看不见摸不着。
或者说,看见了但是没有动力去摸。
比如《王者荣耀》的玩家可能非常满足于现状,电商的小姐姐也习惯在 PC 和手机上浏览商品并下单。哪怕明天就有大量无人驾驶汽车上市,也还需要用户用较长的时间去适应。因此,我们认为,在 5G 普及前有比较大的普及宣传需求,例如 5G 展厅以及 5G 场景的搭建,这并非是指仅在实验室中供专家领导参观的场景,而是指普通消费者能够在大街小巷的营业厅都可以亲身体验到的案例。
观点三:VR/AR 可能是最靠谱的突破口
在我刚刚从事 VR 行业的时候,就有人预测 VR/AR 会是 5G 时代的一个主要应用场景,而这种预言随着行业落入低谷显得信心不是那么足。不过,从 2019 年目前的进展来看,指望着手机、电视屏来展现 5G 的优越性确实有些难,我曾经在进博会上看到了 8K 电视,说实话并没有像当年第一次看到蓝光视频时那种惊艳的感觉。


MWC2019 会上厂商展示的 5G+VR 方案
在 2019 年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2019 年 VR 圈应该期待什么?》,其中的观点我仍然认为是成立的,期待 VR/AR 能够帮助 5G 早日普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