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56|回复: 0

喝了妈妈煲的补汤,一家三口齐进医院!这东西全是毒!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3
发表于 2019-3-5 05: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名城苏州网,苏州城市综合门户、国家一类新闻网站,18 载与苏州人一起成长!苏州本地权威新闻资讯平台,生活便民一手掌握,名城苏州比你更懂你。
很多人爱煲汤
认为煲汤很养生
但最近一位妈妈煲的汤
差点放倒了全家人
这究竟怎么回事?


(图片来源:东方 IC)
喝汤时口腔麻木、刺痛
深圳罗湖区疾控中心介绍,2 月 24 日晚上 7 点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报告刚刚接诊了三例疑似食物中毒患者。
患者一家三口,夫妻二人以及小孩,他们在家吃晚餐时,突然感到嘴唇和口腔麻木、刺痛!
尽管暂时还没有出现其它症状,但孩子父亲的症状最严重,孩子的症状最轻。
只见症状较重的爸爸,张着惊讶的大口,说不出一句话,垫在胸前的围巾承接着不争气的口水。而症状最轻的孩子正在病床旁边忙前忙后。
这到底是什么病?这时,症状稍微较轻的妈妈林女士(化名)的一番话,似乎为我们解开了谜题:
" 我正在准备煲汤的食材,孩子兴高采烈地进来,手里还拿着 " 土淮山 "。


林女士介绍," 以前听说‘土淮山’美味又大补,就切几块与排骨、山药、鲍鱼一起煲汤,想不到吃成这样。喝汤时还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当咬下‘土淮山’时像千百支针扎在嘴里。"
致病物究竟为何物?
为明确这一家三口中毒的致病物,应急队员在小区保安协助下连夜寻找致病物。


最后在患者家中的垃圾桶中找到切剩的致病物——
" 土淮山 " 植株片断
↓↓↓


经现场初步辨识为 " 天南星科植物海芋 ",俗称 " 滴水莲 " 或 " 滴水观音 " 等。这些可疑致病物被带回实验室,等待送上级专业机构鉴定。
什么是滴水观音?
这 " 天南星科植物海芋 "
也被俗称 " 滴水莲 " 或 " 滴水观音 "
别看名字好听,毒性很强!
↓↓↓
天南星科,海芋属。是大型常绿草本植物,具匍匐根茎,有直立的地上茎。
叶多数,叶柄绿色或污紫色,螺旋状排列,粗厚,长可达名称 :5m;叶片亚革质,草绿色,箭状卵形,边缘波状,长 50-90cm,宽 40-90cm;前裂片三角状卵形,先端锐尖;后裂片多少圆形。
叶柄和中肋变黑色、褐色或白色。
花序柄 2-3 枚丛生,圆柱形,长 12-60cm,通常绿色,有时污紫色。佛焰苞管部绿色,卵形或短椭圆形;檐部蕾时绿色,花时黄绿色、绿白色,凋萎时变黄色、白色,舟状,长圆形,略下弯。
肉穗花序芳香,雌花序白色,不育雄花序绿白色,能育雄花序淡黄色。浆果红色,卵状,种子 1-2。花期全年。
注意:这种植物全身都是毒!
滴水观音,全株有毒,茎毒性大!
有神经毒性和皮肤、黏膜刺激性。全株含氰甙,从嫩叶已分出海韭菜甙(triglochinin)和异海韭菜甙( isotriglochinin)。鲜根茎含结晶性海芋素(alocasin)。还有草酸钙和植物甾醇等。
不小心触碰或者误食会有什么后果?
  皮肤接触其汁液发生搔痒或强烈刺激。
  眼与汁液接触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
  误食茎叶导致舌喉发痒、刺痛和肿胀,流涎、胃灼痛、恶心、呕吐、腹泻、出汗、惊厥,严重者窒息,心脏麻痹而死。
  吸入含有海芋的粉尘,立即引起眼、鼻、咽喉粘膜的强烈刺激,分泌物剧增,继而视力模糊、恶寒、头痛、头晕、乏力、咳嗽、恶心等症状。
那该如何处理?
别慌!照着下列方法这样做就行
  皮肤中毒可用醋酸或醋洗涤。
  误食中毒服蛋清、面糊,大量饮糖水或静脉滴注葡萄糖盐水。
  对症处理,腹痛注射吗啡;惊厥注射镇静剂。
  民间用醋加生姜汁少许共煮, 内服或含漱。
为预防此类事件发生
温馨提醒大家
春夏季节,野外植物生长旺盛
有毒植物与可食用食物难以辨别
比如

有毒蘑菇与食用蘑菇形态相近,凭经验往往难以正确辨别,常致毒蕈食物中毒。
五指毛桃与断肠草形似,在采集与加工过程中或偶有参杂,断肠草能引起钩吻碱食物中毒。
误吃海芋所致生物碱中毒尽管少见,近期偶有发生,请市民不要盲目吃用来历不明的野生植物。
春季苏州人吃什么时令美食?
现在已经步入三月份啦
慢慢有了春天的感觉
这些时令美食苏州人必须吃!
腌笃鲜


春笋上市时,苏州人就要吃 " 腌笃鲜 " 了。" 腌 " 指腌制过的咸肉;" 鲜 " 指新鲜的肉类 ( 鸡、蹄髈、小排骨等 ) ;" 笃 " 是用小火焖的意思。喝上一口,眉毛都掉下来咯!
塘鳢(l ǐ)鱼


三月中下旬上市的塘鳢鱼,最贵时可以卖到 100 多元 1 斤!可以说是苏州春季餐桌上的奢侈品了。塘鳢鱼炖蛋,鱼肉比蛋还要细嫩,那鲜活的口感,吃过的人都明白。
明前螺蛳


" 螺蛳再小也是肉 ",更何况 " 清明螺,胜似鹅 "!螺蛳肉质鲜嫩,不用怎么复杂的烹饪,就是直接放进大锅热炒,加些葱姜料酒。嘬一口螺蛳,再来点小老酒咪咪,乐惠的不得了!
" 七头一脑 "
" 七头 ":
枸杞头、马兰头、荠菜头、香椿头、
苜蓿头、豌豆头、小蒜头
" 一脑 ":
菊花脑


撑腰糕


" 二月二龙抬头 ",苏州历来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吃撑腰糕的节令食俗。早春二月正是农忙伊始,高强度的劳动容易使腰部受伤,吃上一块撑腰糕,寄托对健康身体的愿望。
酒酿饼


由于气候的原因,酒酿饼往往只适合卖一季,最佳的品尝时间是在清明前后。做法比较特别,用清酒酿来发面,配合玫瑰或豆沙的香甜馅儿,皮软、味糯、气香,令人陶醉。
美食这么多
但名城君提醒大家
不要随意采摘路边的
野花、野菜、野生菌当食材哦
点个,让更多人看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精彩推荐






合作热线:0512-65180363
名城君 ID:mc-7717
不要随意采摘路边的
野花、野菜、野生菌当食材哦
点个,让更多人看到!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