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91|回复: 0

PC界的常青树USBType-A何时能被Type-C干掉?

[复制链接]

656

主题

656

帖子

199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90
发表于 2019-3-2 20:3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ype-C 接口在前几年曾是 PC 数码领域的热门,不仅是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弃用 MicroUSB 接口而转投 Type-C 阵营,就连笔记本电脑也逐渐将 Type-C 接口当作标配了,而且最激进的情况是在 2017 年,多款来自大厂商之手的高端轻薄本全面取消了所有标准接口而统一使用 Type-C,颇有一种罢黜百家唯 Type-C 独尊的感觉。
然而好景不长,Type-C 显然没能一举建功。关注笔记本产品的朋友应该都能够发现,最近一年来各大厂商所推出的产品无论是高价位旗舰产品还是其它不同定位的产品都已经没有搭载全 Type-C 的型号了,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厂商们纷纷放弃 " 一统江湖 " 的机会呢?我们今天就来简单聊上一聊。


厂商大力推行 Type-C 接口本身是件好事,很多人都经历过以前功能机时代不同品牌手机充电接口不同的情况,那时笔者家里就有一抽屉的充电器,接头五花八门各不相同,后来也因此促使了 Mini USB 接口率先达成统一,无论是手机还是 MP3、MP4 等电子产品都接受了这个接口(除了苹果)。


Mini USB 与 Micro USB(图片来自网络)
再到后来更薄一些的 Micro USB 又开始占领市场并快速替代 Mini USB 成为最为普及的接口,这个过程又是十分顺利的,直到现在我么还能够看到一些设备使用它。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手机从 Mini USB 到 Micro USB 再到 Type-C 的进程这么顺利,而一个老旧的 USB Type-A 接口(USB1.0-USB3.1 gen2)经历了 20 余年的时间仍然 " 老当益壮 "?


USB3.0 甚至 USB2.0 依然是笔记本最重要的扩展接口
这其中的最大阻力并不是出现在技术上,更多的依然是市场与用户的接受能力。目前 USB Type-A 接口的外接设备仍旧是 " 存世 " 量最大的,无论是键盘鼠标、移动硬盘还是手机、照相机,几乎所有数码产品依然离不开 USB Type-A 接口。


几乎跟接头等大的无线鼠标接收器
从客观原因来看,USB3.0(3.0 gen1)的带宽就已经能够满足绝大部分设备的需要,同时还有 USB3.1 gen2 接口存在,也就是说目前我们基本上没有带宽方面的压力去驱使行业转投其他接口。另外还有一些设备本身的体积和结构使然,并没有理由去更换成其它接口,比如上图中的鼠标接收器,USB Type-A 接口的体积正好适合它,再小的话搞不好就把接收器弄丢了。


提供双数据线的移动固态硬盘
从主观原因来看,我们所有人都已经习惯使用 USB Type-A 接口了,而且身边过多的 USB Type-A 接口也让全面更换为 Type-C 的成本太高,让每一个人都逐渐放弃自己数十个 USB Type-A 接口的线材真的很浪费,并且更换的动力也显得不足。毕竟这不同于单头的转换,Type-C 是要革了一根数据线两头的命。
但是全面转换 Type-C 接口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Type-C 首先解决了盲插时的方向问题,而后续若是能达成大一统,我们就可以连给一根数据线分 " 正反 " 的功夫都省了,握到哪头就插哪头,岂不美哉?


主板上被很多人忽视掉的 USB3.1 gen2 接口
事实上,逐渐放弃 USB Type-A 接口的想法是在缓慢推进中的。最近装过新电脑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现在部分主板产品的后部 I/O 面板会提供 USB3.1 gen2 接口,但大家都有谁见过 USB3.1 gen2 的 Type-A 数据接口长什么样?我们基本可以认为 USB3.1 gen2 接口仅有 Type-C 一种形态,Type-A 实际上已经被抛弃了。
总而言之,USB Type-A 接口作为 " 历史的糟粕 " 在未来被彻底干掉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我们全面过渡到 Type-C 接口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数据接口的每一次大更新都跟随着数码科技的飞速进步,不知道 Type-C 接口在多少年后会被 Type-D 接口(可能叫这个)替代呢?或者我们也有可能在未来彻底解决无线数据传输技术的各种瓶颈,迎来无接口的新时代,这也是可以预见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