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平安好医生2018总收入增长78.7%互联网医疗商业化提速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1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09:41: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互联网医疗的商业化正在加速。
2 月 27 日,平安好医生 ( 01833.HK ) 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财报。报告显示,2018 年全年,该公司总收入 33.38 亿元,同比增长 78.7%。其中,核心业务家庭医生服务板块营业收入人民币 4.11 亿元,同比增长 69.6%。同时,受益于 AI 辅助诊疗系统提升效率,平安好医生全年的日均在线咨询量达到 53.5 万,同比增长 45.4%。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好医生首次公布了付费用户信息。2018 年 12 月,该平台月付费用户数 ( MPU ) 达 236 万,同比增长 86.2%。因此,公司净亏损收窄至 9.13 亿元,而 2017 年亏损为 10.01 亿元。
对此,平安好医生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涛在接受 21 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处于积累用户夯实场景的阶段,也会进行一些大胆的商业化尝试。" 会员制服务在 2018 年大概收入超过 2 亿元,覆盖会员超过 100 万。而平安集团的个人客户有 1.82 亿,我们只占了 1% 的比例,未来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家庭医生收入的板块会大幅增长,盈利是指日可待的。"
付费业务增长迅速
平安好医生的付费用户数目前看来基数并不大,但是增长达 86.2%。全年平均付费用户转化率从 2.7% 提升至 3.6%。
对于付费用户的增长原因,平安好医生董事总经理范寅表示,平安好医生大部分的在线问诊还是免费的,给用户一个机会体验线上服务," 当你不断通过你的服务和技术的累积,团队的建设,有了比较好的用户体验后,用户才会愿意为服务付钱。"
目前,付费业务已经成为视频、游戏等业务的主要盈利来源。但是平安好医生董事长王涛认为," 医疗健康和很多的其他产业不太一样,医疗健康首先要信任你的平台才开始在你这里消费,他信任你的平台是需要时间的,需要对你平台更多的服务了解和试用。"
他透露,平安好医生现阶段仍然在做大用户量,同时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让更多的用户通过免费的体验进入平台,然后逐步让用户认可平台的价值,再进行自觉自愿的付费。
此外,平安好医生和平安集团的深度合作也在逐渐打通,互相导流,将互联网医疗注入到平安的其他保险和金融的服务场景里面,以加快平安集团用户向平安好医生的转化速度。
经营亏损率下降 3.9%
目前,国内各大互联网上市公司已经陆续发布 2018 年财报。网易 2018 年净收入为 671.56 亿元,同比增长 24%;百度 2018 年全年营收为 1,023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8%;爱奇艺 2018 年总营收达到 25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52%;唯品会 2018 年全年的净营收总额同比增长 15.9%。
互联网医疗赛道的商业化已经进入快车道。2018 年平安好医生经营费用,包括营销费用、管理费用,占收入比 67%,较 2017 年下降近 10%,净亏损收窄 9%,到人民币 9 亿。经营亏损率从 2017 年的 38.3% 下降到 2018 年的 34.4%,同比下降 3.9%。
王涛表示,目前平安好医生还是处于积累流量和数据的阶段,未来会朝着爆炸式的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大踏步的前进。" 我们未来一定会盈利的,只是今天我们还是处在一个夯实我们的基础,建立我们的生态,建立我们竞争能力的时候。"
截止 2018 年 12 月 31 日,平安好医生 AI 辅助诊疗系统,已累计覆盖超 3000 种疾病,并已应用到自有医疗团队全科室及 100 多家线下医院。受益于 AI 辅助诊疗系统,平安好医生全年的日均在线咨询量达到 53.5 万,同比增长 45.4%。
商业化的加速,也让互联网医疗瞄准了资本市场。微医首席战略官陈弘哲此前表示,集团仍在重组架构,倾向将 " 微医云 " 业务分拆独立在 A 股上市,目前没有明确时间表。去年 5 月,微医完成 5 亿美元战略融资,投后估值为 55 亿美元。
在积累了庞大用户后,互联网医疗能否规模化盈利,以及能否解决医疗供需问题,都是整个行业未来所面临的问题。
更多内容请下载 21 财经 APP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