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工业互联网大势所趋,企业秘密如何不被泄露?

[复制链接]

725

主题

725

帖子

22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3:5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月 23 日下午,刚刚成立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组织召开 " 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


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会议上指出,企业在走向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在知识产权、know-how 等领域存在着市场竞争,而实际上的技术隔阂往往就 " 一张纸 "。
因此,工业互联网必须处理好数据开放与知识产权保护这一对矛盾。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通用的技术、公共设施必须开放,而专用的不能开放,企业自身的生产系统更应有一个专有的 " 转换器 "。


研讨会上,吴基传指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工业上的知识产权、know-how、经验与秘密。在这些领域,工厂和工厂之间存在着竞争的关系,工业互联网应当关注企业在这方面的安全问题。
" 技术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时代了,实际上企业技术上的隔阂在哪儿?就一张纸,谁捅破了就突破了,而这个纸是不透明的。"
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在开放的同时也要保密,数据开放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对矛盾。
" 好像从社会来讲,越开放越好。我认为越开放的东西越不值钱,但是有的又必须开放。比如,通用的技术必须开放、公共设施必须开放。专用的东西不能开放,专用的东西一开放就没戏了,本来就那么一点东西。"
现在很多工厂生产系统着急的一个问题是,他们大都希望能拥抱工业互联网,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来加快发展,不过也有担心企业秘密泄露的顾虑。
吴基传认为,对于企业这方面的诉求,工业互联网应当设置一个 " 转换器 ",即在共用部分,企业可以在开放的互联网中,在国内外来配置资源。而在专用的生产平台上,这个 " 转换器 " 只有企业和企业自己的网络可以进入," 必须确保我自己能进,别人进不去,企业才能在平台上安心生产。"
他指出,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操作系统,更是一个操作控制系统,通过这一控制系统可以控制企业在全国各地的最核心的工业生产。
吴基传表示,由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些关键的生产技术上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中国必须加大在这方面的研发投入,照搬别人的平台和研究往往会受制于人。不过,中国不可能在所有事情上都是第一。
" 你有几个第一,我也有,咱们就平起平坐,你没有我的你也干不成,我没有你的我也干不成。世界上就是这个样子,各国发展本身就是不平衡的。"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吴基传指出,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要加大研发投入,同时要吸纳人才,重点是软件人才,将来工业互联网最稀缺的是有创造性的软件人才。
此外,吸纳各个工业行业的专业人才,工业互联网需要对冶金、化工、军工等等行业都领域的人才,在很大程度上,网络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服务,工业生产者才是工业互联网真正的主宰。
更多内容请下载 21 财经 APP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