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本周互联网金融回顾|2019年第8周

[复制链接]

743

主题

743

帖子

22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3 14:5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工行理财子公司获批设立 工农中建交全部入局</b>
2019 年 2 月 17 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中国工商银行正式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此前,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均已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至此,除了刚刚跻身国有大行的邮储银行外,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已全部入局。公告同时称,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五家大型银行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更好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据业内人士估计,理财子公司最快将在今年三季度后落地。
2.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炉</b>
2 月 18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 " 纲要 ")。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规划,纲要主要提出三方面发展目标: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其中特色金融产业发展具体包括,支持香港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支持澳门发展租赁等特色金融业务,支持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开展科技金融试点,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支持珠海等市发挥各自优势,发展特色金融服务业。
3. 支付宝将对信用卡还款收取服务费 每月 2000 元免费额度</b>
继微信去年 8 月对信用卡还款全面收费后,支付宝终于也不再提供 " 免费的午餐 " 了。2 月 21 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表示,为了持续向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自 3 月 26 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支付宝称,将提供每人每月 2000 元的免费额度。2000 元以内依然免费,超出 2000 元的部分,再按照 0.1% 收取服务费。如果用户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费额度,可以通过支付宝会员积分进行兑换。备付金集中上缴及 " 断直连 " 的推进,在规范支付行业的同时也使通道成本上升,或成为巨头不再补贴的原因。
4. 公安机关已对 380 余个网贷平台立案侦查</b>
2 月 17 日,公安部官网首页发布消息称,2018 年 6 月以来,P2P 网络借贷平台风险频发,严重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 380 余个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立案侦查,据不完全统计,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百亿元。20 日,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庆丰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强调,面对当前非法集资犯罪新形势新特点,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工作统筹,注重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其中提到,要重点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非法集资案件。
5. 京东将末位淘汰 10% 高管 互联网企业纷纷裁员过冬</b>
2 月 19 日,媒体援引京东内部人士消息称,京东宣布 2019 年将末位淘汰 10% 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针对这一消息,京东方面表示:" 消息属实。京东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旨在盘活资源、充分发挥组织活力,为多元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以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按照京东目前约 18 万人的体量看,预计此次将淘汰的高管数量在几十到一百人左右。而就在 2 月 15 日,滴滴 CEO 程维也刚刚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对非主业进行 " 关停并转 ",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 15%,涉及 2000 人左右。
6. 第三方支付强监管延续 15 家支付机构被罚近 700 万元</b>
2019 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延续着去年的强力监管。今年开年以来,已有 15 家支付机构收到监管罚单,罚没金额合计近 700 万元。更值得关注的是,不足两月时间,杉德支付已领到年内第二张罚单。在众多的违规原因中,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成为支付机构罚单的重灾区。在分析人士看来,2019 年支付行业依旧延续强监管态势,反洗钱监控、跨境支付会是持续的高压线,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或成为监管着力点。
7. 京东金融就 App 侵犯隐私致歉</b>
2 月 16 日,有用户在微博发布视频称京东金融 App 会自动获取用户敏感图片并上传。针对这一问题,京东金融回应称,经过排查后发现,其安卓系统上的 App 5.0.5 以后的版本存在该问题,并已定位问题且下线修复。京东金融表示,该 App 在 " 截图反馈 " 功能开发中存在技术问题,属于需求错误开发。工信部下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泰尔实验室已经接受委托,将对京东金融 App 进行全面安全检测。
8. 苹果携手高盛推出信用卡 日本瑞穗银行与支付宝合作跨境支付</b>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公司目前正计划与高盛合作推出一张联名信用卡,与之配套的还有一个专门的应用程序。这款新产品将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返现、账户管理和支出预设等多种功能。据悉,未来几周苹果公司可能会在员工内部进行该产品测试,并于春季开始进行商业推广。另据日媒报道,日本三大银行之一的瑞穗银行 2 月 20 日宣布将推出一款免费 App 以及基于 App 的 J-Coin Pay 功能,为日本用户提供收汇款、支付、银行账户管理和充值等服务,还将联手日本约 60 家地方银行机构在全国推广。同时也将与支付宝合作为赴日中国游客提供线下移动支付服务。
9. 欧盟委员会发布 2018 综合报告 涉及众筹和区块链等多项内容</b>
近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 2018 年版的综合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欧盟数字单一市场战略落实情况良好,委员会提出的 30 项提案中有 23 项达成了协议。其中,委员会针对众筹平台的发展提出了新规,帮助其在整个欧盟统一市场内进行运营,在为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帮助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信息披露、风险管理等多项保护。而在 2018 年上半年,欧盟委员会在欧洲议会的支持下成立了 " 欧盟区块链观察站与论坛 ",针对欧洲利益相关方在区块链这个全球热点产业的发展进行实时监控和焦点问题讨论。
10. 日本央行发布数字货币专题研究报告</b>
本周,日本央行(BoJ)发布了一篇题为《数字创新、数字革命以及央行数字货币》的专题研究报告。报告对央行数字货币(简称 "CBDC")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 CBDC 的分类来看,日本央行认为具体存在两种形式:其一为用于替代纸币为公众进行日常交易的 CBDC;其二为用于大额结算的 CBDC,基于央行存款,且采用分布式账本(DLT)等新技术。相比之下,后者则是央行存款的一种演化形式,并不会存在太多新问题。日本央行在报告中主要分析了第一类 CBDC 及其潜在风险。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 :未央研究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