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扛了一年支付宝还是没扛住,宣布收费,互联网免费时代终结了?

[复制链接]

698

主题

698

帖子

213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2 01:55: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阿里巴巴 ( BABA ) $
一直喊 " 狼来了 ",狼终于来了。2 月 21 日,支付宝发布公告称,自 3 月 26 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每人每月有 2000 元的基础免费还款额度。超出 2000 元的部分,按照 0.1% 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小于 0.1 元的,按照 0.1 元收取。支付宝表示,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可使用支付宝会员积分兑换免费额度。以还款 3000 元为例,超出部分为 1000 元,按照 0.1% 计算,服务费为 1 元。


其实这一天的到来一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2018 年 7 月 1 日微信就已经宣布从 2018 年 8 月 1 日起微信信用卡还款业务规则将会调整,调整之后每笔还款将会按照所还款项金额的 0.1% 收取手续费。这规则适用于所有理财通用户,最低收取手续费的额度为 0.1 元。支付宝此次可以说已经坚持了快一年,然而并没有真正坚持下来,收费该来还是来了。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蚂蚁金服也是一家非常明显的互联网公司,它的主营业务全部是与技术有关的互联网业务,大家有没有发现这里面所说的是互联网业务而不是金融业务,这样也就直接导致了,从各个领域来看蚂蚁金服,实际上并不算一家金融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这也是为什么,蚂蚁金服信用卡还款终究会要收费的一个重要原因。
首先,只有金融公司才能够从事纯粹的金融业务,由于蚂蚁金服其实并不算金融公司,它所从事的实际上是通道业务,也就是说它在很多时候是一个金融技术的服务商,而不是一家单纯的金融公司或者说商业银行。
其次,蚂蚁金服由于自己不是银行,那么它的所有支付业务,其实都是一个类似于通道的业务,如果我们在蚂蚁金服,也就是说支付宝里面进行信用卡还款的时候,他必须要通过国家所规定的一些金融支付通道,比如说从网联通道走或者从银联通道走。之前由于蚂蚁金服等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他们实际上采用了一种自己直连银行的方式,通过在各家商业银行开立自己的账户,在进行信用卡还款和转账的时候往往都会从自身的支付账户当中走上,从而可以确保一个较低的费率水平。然而随着市场的逐渐规范,监管的逐步从严,这种模式已经被逐渐叫停,特别是全面断直连之后,这种支付通道已经不再存在,那么,只要进行支付通道交易的话,就会产生成本,这也是支付宝这次为什么收费的重要原因。


第三,原先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还有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这就是我们日常支付的备付金。什么是备付金呢?简单点说,假设我们今天买了一瓶水,用支付宝付款三块钱给便利店,一般情况下,这三块钱并不是实时到账到便利店的账户当中,而是有一段时间的时间差,这个时间差一般情况下是一天,如果碰到周末有可能是两天。我们知道从金融的角度来说任何资金都是有时间成本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就可以利用这种资金存在自己只有一天的时间,就可以产生非常丰厚的利润,这就是备付金的时间价值。然而随着国家对于备付金监管的全面从严,在今年 1 月份之后,备付金已经全面上交到中国人民银行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在想通过备付金赚取丰厚的利润也变得不太可能了。
一方面,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支付通道的成本是在增加的,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资金时间价值获得的收益又减少了,此消彼长之下,最终的结果就是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的,自身运营成本必然会上升,所以我们看到在去年微信支付就已经开始对信用卡还款收取手续费了,而支付宝在撑了一年之后还是没有撑住,也进入了一个收手续费的阶段。


我们从世界范围来看,任何一个平台型经济体,无论这个平台是支付平台,还是类似于大众点评美团这样的外卖平台,类似于滴滴这样的打车平台,只要是平台经济体,它就会有平台运营的成本。可能在产业发展的前期为了培育产业,很多机构选择了我不收取这个成本或者进行产业补贴,但是随着产业的逐渐成熟平台型经济体收费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既然提供了服务,必然要有人为这个服务买单,所以我们可以认为,互联网的免费时代已经终结,一个收费时代已经来临。
(本文作者为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本文为本号原创,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徒步三萬里 V @今日话题
/xz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