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10|回复: 0

据说“香蕉+枣”能看到前世的记忆?“美食+药”你试试 ...

[复制链接]

683

主题

683

帖子

20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81
发表于 2019-2-19 12: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微博上有网友发文说:" 吃完冬枣再吃香蕉,仿佛看到了人生的走马灯 ",没想到这竟然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共鸣。
网友们纷纷描述自己吃到大枣和香蕉时的味道。有说吃完想死的,有说吃完已经升天的,还有说吃完看见满天神佛的,而如果要说得具体点的,就是感觉自己吃到了一股 " 臭鸡蛋 " 的味道 ......
脑洞大的小伙伴可能要问了:" 是不是食物相克惹的祸?"
纳尼!
食物间营养素的相互影响那是客观存在滴,但不能简单将其归为 " 相克 "。
既然 " 食物相克 " 的理论不成立,那么,香蕉和大枣同吃的怪味这锅,就不能让 " 食物相克 " 来背咯!
虽然说食物与食物之间不存在 " 相克 " 的问题,但是,食物和药物之间可就没那么友好了!仅仅让你看到前世的记忆?只产生 " 臭鸡蛋 " 的味道?图样图森破!
小伙伴们,你们知道吗?很多药物在服用前后一段时间需要忌口,其原因是部分饮食中有些化学成分能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使药物失效或者疗效降低,甚至发生不良反应。
因此,用药期间应关注药物与饮食间相互作用,仔细查看药品说明书中注意事项,必要时严格忌口。
用药期间,常常需要关注的饮食有:酒和含有乙醇的食品、茶、烟草、咖啡、西柚等。
乙醇与药物
说到乙醇,相信小伙伴们都不陌生!
乙醇主要来自于酒中,但不少食物同样含有乙醇哦!广受欢迎的豆腐乳、亲亲醉虾、醉蟹、酒夹心巧克力等等。
1. 乙醇可以妨碍某些药物的吸收,比如维生素 B1、B2、地高辛等;
2. 乙醇可以降低某些药物的疗效,抗痛风药别嘌醇能够减少尿酸的生成,但如果同时饮酒,其药效会降低;
3. 抗癫痫药物苯妥英钠服药期间饮酒,会加快前者的代谢速度,使药效持续时间缩短。
4. 乙醇可以显著增加某些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使用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头孢美唑、头孢克洛、甲硝唑、格列本脲和二甲双胍期间,应避免饮酒。
5. 乙醇可以刺激胃肠粘膜,引起引起粘膜水肿或充血,若同时服用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布洛芬等会加重对胃肠粘膜的刺激,增加发生胃溃疡或出血的风险。
6. 乙醇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而安定类药物也有同样的抑制作用。饮酒后若服用安定类药物会使人反应迟钝,昏昏欲睡,身体不协调。重者使抑制加重,呼吸困难,血压下降,饮酒量过大,还会使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所以服用安定类药物期间禁止饮酒。
茶与药物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咖啡因、茶碱等物质。
鞣酸能够与多种含金属离子的药物、生物碱类药物 ( 麻黄素、阿托品、可待因、奎宁等 ) 、苷类药物 ( 洋地黄、地高辛、人参、黄芩等 ) 相互结合而形成沉淀,从而影响药物的吸收。
茶碱能够干扰四环素类 ( 米诺环素 ) 、大环内酯类 ( 罗红霉素、阿奇霉素 ) 、喹诺酮类 ( 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 ) 等的吸收,这些药物又能抑制茶碱的代谢,增加茶碱的毒性,容易发生发生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烟草与药物
烟草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如烟碱、煤焦油、多环芳烃、一氧化碳等。
1. 吸烟影响药物的疗效,烟草中含有的多环芳烃类物质可以增加肝药酶的活性,从而加速某些药物的代谢,导致药物疗效降低。
2. 吸烟可以延缓胃溃疡的愈合,降低替丁类 ( 西咪替丁、雷尼替丁 ) 、PPI 类 ( 奥美拉唑、兰索拉唑 ) 药物的疗效。
3. 吸烟可以降低人们对麻醉药、镇痛药、镇静药的敏感性,导致药效降低。
所以,服药期间应该避免吸烟!
西柚与药物
西柚,又称葡萄柚,西柚中含有一种名为呋喃香豆素的天然物质,能够显著抑制肝药酶的活性,使得某些药物的代谢出现异常,从而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
服用他汀类降脂药 ( 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 )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类降压药 ( 非洛地平、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等 ) 、胃动力药 ( 西沙比利、多潘立酮等 ) 等应避免食用西柚及饮用西柚果汁。
不仅不能在服药的同时食用西柚,在整个服药期间也不能食用西柚。我国南方产的沙田柚,是西柚的一个变种,服用以上药物期间,也应避免食用。
咖啡与药物
咖啡主要含有咖啡因,可以提高人体的兴奋性,具有提神、促消化、利尿作用。长期饮用咖啡可导致缺钙,诱发骨质疏松症。过量饮用咖啡可导致人体过度兴奋,拮抗中枢镇静药、催眠药的作用。
咖啡可刺激胃液和胃酸的分泌,胃溃疡或胃酸过多患者不宜饮用。服用非甾体抗炎药 ( 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美洛昔康等 ) 也应少喝咖啡,尽量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的风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