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普】健康生活千万条,正确体检第一条

[复制链接]

678

主题

678

帖子

2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9 03:46: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时间、年龄、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和心理压力的增加,很多疾病的发作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许多疾病越来越趋向年轻化。而对于很多疾病来说,能否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决定预后的关键。
如早发现的一期食道癌五年存活率是 90% 到 95%,早期肺癌和早期肝癌同为 70%,早期发现宫颈癌存活率也可达到 90%!


只有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才能将隐藏在我们身体中的疾病消灭在萌芽阶段,提醒人们有针对性地改善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从而时刻保障我们的健康身体免受疾病的困扰。
常规单位体检项目基本包括: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肝肾功能、血脂及尿酸、肿瘤指标、超声、心电图、正位胸片等。我们建议年龄 40 岁以上,吸烟或者曾经吸烟,被动吸烟(尤其吸烟指数高的),男性,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史的高危人群,每年筛查低剂量肺 ct。
那么哪些病可以体检出来呢?
乳腺 B 超:乳腺癌,纤维瘤,乳腺增生
甲状腺 B 超:对于腺瘤,小结节,甲状腺癌
直肠指诊:低位直肠癌
大便隐血试验:需排除肠癌可能,如结果为阳性,需进一步检查。
肝胆胰超声:胆囊结石,血管瘤,肝硬化,肝癌,囊肿
腹部 CT:腹腔如间质瘤,明显肿瘤,肝癌等,肠肿瘤梗阻
胃镜肠镜:胃癌,结直肠癌,胃肠息肉
首先要明确是否为高危人群,然后选择相应检查。
肺癌
重点预防人群
• 年龄 40 岁以上,吸烟 ≥ 20 包年(每天吸烟的包数 * 连续吸烟的年数 ) ,其中包括戒烟时间不足 15 年;
• 被动吸烟;
• 有职业暴露史 ( 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 ;
• 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
• 有慢性阻塞性肺疾、肺结核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史;
筛查建议
• 建议每年行 LDCT 筛查(即低剂量螺旋 CT)。建议尽可能使用 32 层或以上多层螺旋 CT 进行肺癌筛查。


结直肠癌
高危人群
•40 岁以上高脂低纤维素饮食、肥胖,有两周肛肠症状:大便习惯改变(如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等);大便形状改变(如大便变细);大便性质改变(如黏液血便)等;腹部固定部位疼痛。
• 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
• 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
• 存在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 ( FAP ) 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 ( HNPCC ) 家族史的 20 岁以上直系亲属;
肛门直肠指检、大便隐血试验 ( FOBT ) 检查, FOBT 阳性者亦可直接进行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如 FOBT 阳性者经肠镜检查仍未示有异常,建议作胃镜检查,以排除上消化道出血。


乳腺癌
• 月经早、绝经晚、怀孕晚的妇女;
• 一级亲属在 50 岁前患乳腺癌者;
• 两个以上一级或二级亲属在 50 岁以后患乳腺癌或卵巢癌者;
• 对侧乳腺癌史或经乳腺活检证实为重度非典型增生或乳管内乳头状瘤病者;
• 超 20-40 岁妇女每 1-3 年接受乳腺触诊检查,40 岁以上妇女还应接受乳房钼靶拍片检查。乳房钼靶拍片可能检出乳房触诊阴性的早期乳腺癌,准确度达 90%。


胃癌、食管癌
• 吸烟、饮酒、幽门螺旋杆菌感染、40 岁以上男性
• 胃癌、食管癌家族史
• 中重度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胃息肉;
• 良性疾病术后残胃(术后 10 年);胃癌术后残胃(术后 6~12 月);
年龄大于 40 岁应根据医师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根据情况 3-5 年复查胃镜或上消化道造影。


健康和生命是金钱买不到的,多少明星、企业家、名人因为长期巨大的工作压力和负荷,因为癌症疾病夺走了生命。定期体检及时发现疾病,在最佳的治疗时间进行治疗,那出现疑难疾病的概率也会小很多。
( 注:以上内容及图片部分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来源: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新文化报 ZAKER 吉林
实习编辑:宋玉贺
值班主任:王振东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