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互联网巨头买楼记

[复制链接]

750

主题

750

帖子

227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7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8 21:20: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互联网巨头重回中关村似乎成为趋势,并且是以一种极为霸气的方式——砸钱买楼。
2 月 11 日,刘强东以 27 亿元拿下位于北京五道口的翠宫饭店,打算打造成京东集团在海淀区的办公楼。
2 月 15 日,今日头条被传 90 亿巨资收购距离五道口不远的大钟寺中坤广场。尽管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表示对此消息不予置评,但业内人士分析,90 亿元人民币对于风头正劲,估值超过 750 亿美元的字节跳动来说并没有太大压力。而此前,CEO 张一鸣也透露过自己对于地段的重视:" 字节跳动是‘少有的在帝都中心知春路的公司’ …… 公司年轻人不要住在城乡结合部,应该全部住在市区。"
而今,在宇宙中心五道口,京东、今日头条、腾讯、搜狐等多家互联网巨头云集于此,之间相距不过几百米远,呈现出多足鼎立之势。
" 镁刻地产 "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其实不少互联网巨头都是隐形的 " 地主 ",在众多互联网企业的物业投资中,除却一部分扩张需要和吸纳人才的考虑之外,也不乏一些投资升值的考虑,更有甚者,如今主业做得不甚理想,但早年买的办公楼却已升值数倍,价格甚至超过公司市值。
京东:重回中关村,买楼方便招人</b>
随着刘强东入主翠宫饭店,京东终于实现了在宇宙中心五道口的布局。对于此番目的,用京东副总裁宋旸的话说," 不是为开酒店,也不是为了开发布会,就是用做办公场地,在西边安置办公场所也更方便吸纳研发人才 "。
生于聚光灯下的翠宫饭店,出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之手,它的辉煌,可以凝结成《中国合伙人 2》中的一句台词—— " 知道什么叫成功人士吗?每天下午三点,能在翠宫饭店游个泳,那就叫成功人士!"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翠宫饭店几年就前已经闭门谢客,并在 2013 年时被取消了北京五星级酒店星级资格。如果不是此次京东巨资收购引发关注,这家 30 年的酒店可能就此悄无声息地从人们视野中消失。


每经记者 王丽娜 摄
财报显示,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翠宫饭店实现营收 1801.78 万元,净利润亏损 4710.47 万元。总资产总计为 7.31 亿元,负债总计为 7.84 亿元,所有者权益亏损 5361.81 万元。
不过,这笔交易,似乎还可以解读成刘强东 " 不忘初心 " ——他的第一次创业失败经历,正是大三时运营一家饭店,那还是 1996 年,他投资了 24 万元。
从天眼查信息看,目前刘强东只担任翠宫饭店总经理,而法人代表,正是前些天刷屏的 " 最牛女助理 " 张雱。管培生出生的张雱是刘强东助理,名下有超 400 家 " 京东系 " 公司,并在不同公司担任高管。
市场对于京东此番买楼的猜测很多,但如前所述,从京东官方的反馈以及高管们的对外表态来看,确实是因科研办公方面有所需求。
今日头条:巨头,就是在黄金地段拥有自己的楼</b>
与京东买下饭店改造成办公楼的想法类似,但今日头条买下的则是一个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广场。
天眼查显示,北京大钟寺中坤广场主体公司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于 1995 年成立,注册资金 1 亿元人民币。其中,大股东黄怒波出资比例高达 90.31%,为最终受益人。
但如今,公司已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自 2016 年 5 月以来,失信信息多达 51 条,股权冻结信息 12 条。
开发商的危机,最终交给了互联网公司接盘。但由于原股东多数财产处于质押状态,接盘侠后续的交接手续将困难重重。
但好在张一鸣看重的是这里傲踞海淀繁华商业核心的地段。近年来,随着大举扩张字节跳动购置大型总部的需求与日俱增,此番若收购顺利,张一鸣曾经引以为傲的 " 黄金地段论 ":" 我们是少有的在帝都中心知春路的公司,毗邻各所大学、华星影城、几条地铁线 "," 这是北三环,不像那些在上地、通州等城乡结合部的公司 " 将得以巩固," 匹配 " 他 750 亿美元的身价。
搜狐:主业做得好,不如买楼买得早</b>
其实在 " 不差钱 " 的互联网行业,买个楼保值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像搜狐这样市值跌哭、办公楼几成最值钱资产的企业却也不多。
据可查资料,2006 年,搜狐动用当时 30% 的现金储备,购买位于五道口核心地段的北京威新国际大厦部分物业(现为搜狐网络大厦),连同大厦的命名权及 10 个停车位,涉及金额共 2.77 亿美元。据业内人士估计,而今这栋楼价格在 34 亿元(5 亿美元)左右。
2010 年,搜狐又在中关村核心区域,融科资讯中心园区内自建了搜狐媒体大厦,总建筑面积 4.1 万平方米。根据现在周边写字楼的价格估算,该大厦的价格超过 20 亿元。
此外,还有位于石景山区八角东街的搜狐畅游大厦。该大厦是 2010 年畅游以 9 亿元从融科置地手中买下,如今的估值约 13 亿元。
尽管那时,没有掉队的搜狐还很有钱,但仍引发市场质疑,一下子投入如此之多的现金买楼,主业如何发展?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在互联网企业早期的烧钱时代,张朝阳动用巨额资金买楼保值非常明智,因为这些大楼可能是搜狐这个没落贵族如今最值钱的资产。
2000 年,搜狐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此后的 8 年间,在中国互联网刚兴起的那几年,张朝阳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搜狐的风光一时无两,而张朝阳功成名就。
但在达到巅峰之后,张朝阳的内心发生了巨变。
2007 年,张朝阳的目标还是将搜狐打造为 " 百年老店 ",他自己也想 " 活到 150 岁 "。而到了 2010 年,张朝阳向往的生活是,在海边躺着,打打沙滩排球。他患上抑郁症并闭关一年的消息,是他在后来接受采访时吐露的。
这些年来,张朝阳一直在为搜狐重回 " 王者 " 段位而努力,奈何互联网江湖竞争太过惨烈。在他说 " 必须参与 "" 活到老干到老 " 的时候,搜狐的市值已经远不及后起的 BAT。
据媒体报道,2016 年 3 月,搜狐总市值 18 亿美元,而它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就达到了 14.2 亿美元。这让搜狐非常尴尬。
如今,据 Wind,2018 年,搜狐全年收入 18.8 亿美元,亏损 2.37 亿美元,而今总市值只剩下 8.3 亿美元。
相较之下,搜狐早年投资的几栋楼之总价值,早已超过了搜狐如今的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