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85后”人大代表李君:借助互联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复制链接]

685

主题

685

帖子

207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8 21:20: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岫云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幸福村的华丽蝶变。苗志勇摄
中新网广元 2 月 18 日电 题: ( 新春走基层 ) "85 后 " 人大代表李君:借助互联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作者 苗志勇 贺劭清
" 今年春节回家过年,发现岫云村变得很快,变得很美。硬化的村道四通八达,村里到处是小洋楼。" 谈及家乡的变化,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村民侯达志感慨不已。
据了解,岫云村距苍溪县城 52 公里,共 264 户 994 人。11 年前,这里是一个偏僻贫困的穷山村,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增收难致富难。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全国人大代表、岫云村村支书李君的带领下,岫云村借助互联网,探索 " 远山结亲 "" 共享养猪 " 等脱贫帮扶创新路,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幸福村的华丽蝶变。


岫云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幸福村的华丽蝶变。苗志勇 摄
" 我想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我不要工资,只想负责招商引资以及产业发展工作。"2008 年 6 月,岫云村一名叫李君的青年向白驿镇党委政府提交了申请,希望担任村主任助理。他的申请得到了批准。李君原本在成都一家传媒公司当副总,年薪 10 余万元。但他放弃高薪回乡创业,以志愿者的身份兼职村主任助理,而后高票当选为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党支部书记。
经调查,李君发现城里人对生态食材需求旺盛,却没有购买渠道。大巴山的农村里一直有放养土鸡的传统,李君便着手成立了岫云村土鸡合作社,与全村土鸡养殖户签订订单。同时李君把生态特色资源介绍给成都的市民家庭,与岫云村农户结成对子,一对一定点提供跑山鸡、生态猪、纯香压榨菜籽油等原生态农产品。
经过大半年摸索,李君提出全新的 " 远山结亲、以购代捐 " 爱心认购行动,以岫云村为中心,联合周边 10 多个自然村,成立原生态产业扶贫发展联盟,与爱心企业结上扶贫对子,开展企业预订和订单生产。通过多年努力,来自成都等地的 300 余家爱心企业和 1200 余户结对家庭,为岫云村及周边村带来了价值 3000 余万元的农副产品订单。


" 农村共享养猪平台 " 截图。贺劭清 摄
" 共享养猪 " 是李君在岫云村借助互联网探索出来的富村新路。虽然项目实施刚满一年,但村民已尝到甜头。在这里,农户养猪的资料被上传至 " 农村共享养猪平台 ",消费者在网络选取农户下单后,由村干部担任的 " 村级合伙人 " 通知农户养殖,市场风险皆由村里成立的公司承担。
走在村中干净的石板路上,不时有穿着同样村服的返乡村民拉着李君的手,用方言诉说他们眼中岫云村的变化。" 听到他们说 2018 年出门打工时村里一个样,2019 年回来时村中又是一个样,我特别自豪。" 李君笑说,今年 " 共享养猪 " 会将根据市场需求和村民的建议改养黑猪,相信 2020 年春节到来时,岫云村还有更大的变化。 ( 完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