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互联网金融“平台化”幕起,流量整合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复制链接]

665

主题

665

帖子

20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8 21:20: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 流量 " 属于 " 硬通货 "。不管是早期的门户时代,还是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战争,流量的争夺从没有谢幕过。
美股上市公司 " 简普科技 " 靠着 8000 多万用户撑起了 10.84 亿美元市值;拼多多靠着 4.185 亿活跃用户在成立三年之际市值高达 306.55 亿美元,直逼京东。
从互联网巨头 BAT 方面来看,截至 2018 年 12 月,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的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超过 10 亿;微信在 2018 年每个月活跃用户均超过 10 亿;百度教育平台月活跃用户达到 7 亿。
从互联网第二梯队 TMD 来看,截至 2018 年 8 月,美团月活跃用户为 2.4 亿;截至 2018 年 7 月,滴滴出行 APP 单月活跃用户数突破 1.2 亿;截至 2018 年 9 月,今日头条月活用户达到 2.54 亿。
这是一个依靠流量的黄金时代,这也是一个背靠流量的残酷时代。
那些依靠生态组合拳构筑的流量池以支撑整个平台的循环运转只能是大公司的玩法,更多的公司开始做起了 " 贩卖流量 " 的买卖。在金融科技领域,随着监管的规范,金融业务门槛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格,而通过整合流量实现 " 平台化 " 汲取流量,并进行流量变现成为新趋势。贷款超市、理财超市、保险超市、聚合支付等都成为了企业 " 平台化 " 的起点。
互联网金融 " 平台化 " 幕起</b>
2017 年的现金贷经经过几年的发展,汲取了大量白领、蓝领等用户,业内头部平台的注册用户平均在 2000 万以上。2017 年 12 月,现金贷监管 " 铡刀 " 落下,网络小贷牌照成为了平台们的 " 紧箍咒 ",时下数以千计无牌照经营的现金贷平台开启了转型之路,同时具有网络小贷牌照的平台也开始因模式单一而急寻生路。
在行业监管的敏感时期,通过转型来规避风险成为平台们的主流选择," 贷款超市 " 适时的成为了平台们拓展业务的新方向。其中,我来贷、用钱宝、去哪借、我爱卡、掌众等都搭建了自己的贷款超市,上线少则几款多则几十或上百款贷款产品,依靠自身活跃用户流量向持牌金融机构和其他贷款平台导流,向 " 平台化 " 转型。
时间推移到 2018 年,贷款超市已经不是现金贷平台的 " 专利 ",包括京东商城、爱奇艺、乐信集团等都在 APP 中搭建了各自的贷款超市。
与此同时,保险超市、理财超市等,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如果说,贷款超市、保险超市、理财超市等是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下,企业转型的必然趋势,那么聚合支付则是 C 端需求倒逼企业 " 平台化 "。
在移动支付迅猛发展的当下,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堪称移动支付双雄。
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 2018 年第 3 季度》报告显示,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二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 92.53%,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其中腾讯金融占比 38.82%,支付宝占比 53.71%。
简单来讲,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成为用户的主流移动支付方式,但是作为不同的支付渠道,商家在收款时需要根据用户不同的支付习惯轮番出示不同的收款码,这大大的降低了商家收款效率,聚合支付应运而生。
聚合支付也称 " 融合支付 ",是指将银行、非银机构或清算组织的支付服务,整合到一起,为商户提供包括但不限于 " 支付通道 "、" 集合对账 "、" 技术对接 " 等服务内容,以此减少商户接入、维护支付结算服务时面临的成本支出,提高商户支付结算系统运行效率。
从贷款超市、理财超市、保险超市,到聚合支付,互联网金融 " 平台化 " 大幕冉冉升起,流量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亿欧金融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 " 平台化 " 已经形成了不可逆的趋势,未来或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态。
互联网金融 " 平台化 " 优势</b>
在目前看来," 平台化 " 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具有诸多优势。
一是吸引更多的流量。互联网金融 " 平台化 " 用户对于产品的选择也随之多样化,这将吸引更多用户注册和使用,与此同时用户的增长也将吸引更多平台入驻,长此以往,马太效应明显。
二是更好的流量变现。在 " 流量 " 红利逐渐消失的时期,掌握流量入口,拥有流量 " 活水 " 的平台优势明显,企业可以基于自身用户画像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入驻机构进行智能推荐,根据不同的用户给予不同的定价,金融机构精准推荐用户以达到最优的流量变现方式。
三是摊薄企业风险。互联网金融目前正处于监管初期,监管体系尚未完善,企业面临的政策风险难以预料。开展不同的业务可以为企业降低政策风险,达到 " 东方不亮西方亮 " 的效果,这一点从现金贷平台的转型即可看出。
四是便于完善自身生态体系。用户的增加给予企业更多的发展空间,企业可以进行尝试不同类型的新业务,既满足了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又可以完善自身生态体系,尤其是在大量用户支撑的情况下,新业务自然会水到渠成。以阿里为例,淘宝是连接买家与卖家,聚集了数以亿计的用户。通过淘宝,阿里建立了自己的金融生态,包括理财、借贷、支付等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生态闭环。
五是提高互联网金融行业效率,降低成本。以贷款超市为例,贷款超市可以整合资源,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更快捷、便利、精准的贷款推荐,同时对于有获客需求的平台来说,贷款超市降低了其获客成本,提高了获客效率。
此外,企业 " 平台化 " 可以将原有业务与 " 平台化 " 业务相互聚合,通过数据的打通将不同的业务模式相结合,从而产生边际效益,突破 1+1=2 的业务瓶颈,实现弯道超车。
互联网金融 " 平台化 " 难点</b>
事实上,对于目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 " 平台化 " 尚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表现为业务模式较为单一,且智能程度较低。
从贷款超市上看,时至今日,贷款超市仍是以大规模入驻平台为主,一方面产品类型雷同,难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所谓的精准推荐仅限于贷款金额的区间、还款时间区间等,智能匹配效率低下。
此外,某些贷款超市并不是以业务驱动进行 " 平台化 ",而是为了 " 流量变现 " 而 " 平台化 ",商家利率高于监管红线的产品,合规程度参差不齐,存在较大风险。
亿欧金融认为,企业首先要在产品合规的情况下入驻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现金贷等不同类型的产品以满足用户不同的借贷需求。其次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用户数据进行挖掘,建立用户画像与精准推荐模型,实现用户需求与上线产品的匹配。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聚合支付的迅猛发展,种种乱象开始进入监管范畴。从 2017 年下半年开始,监管部门对聚合支付行业乱象进行了整治,对于不具备从事聚合支付的企业进行资质审核,对于存在二清、大商户模式等违规行为的企业进行了清理整顿,一大批聚合支付平台在监管之下退出了市场。
亿欧金融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企业 " 平台化 " 进一步深入,包括贷款超市、理财超市、保险超市等模式都将被纳入到监管范畴,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 " 平台化 " 提上日程。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