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停腾爱医生后,腾讯或将布局互联网医院

[复制链接]

808

主题

808

帖子

24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6 19:55: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 | 钛媒体
作者 | 付梦雯
沉寂一年多后,腾爱医生以 " 关停 " 的消息重回公众视野。
1 月 24 日晚,腾讯旗下腾爱医生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公告:因公司组织架构和业务策略的调整相关原因,腾爱医生即将于 2019 年 3 月 10 日 12 时正式关闭服务。
腾爱医生微信公众号介绍栏里写着," 腾爱医生,医生团队和医疗机构的效率和口碑工具,免费搭建专属的咨询平台 " 。上一条微信推送还停留在 2017 年 12 月 20 日,内容是关于儿科医生的诊所运营心得。
看到关停公告后,怡禾诊所的裴洪岗医生在公众号上写下了《谢谢你,腾爱医生》一文——他曾作为种子医生用户参加了腾爱医生在 2016 年组织的医生沙龙,并与腾爱医生有两年多的业务合作。
裴洪岗在文中写道,"2 年多下来,腾爱医生所取得的成绩,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应该也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但对于腾讯这样体量的企业来说,可能没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所以今天还是看到它正式关闭的通告。"
在腾爱医生的网站上,还记录着腾爱医生诞生两年多来的成绩单:
腾爱医生服务患者 2000W,每日咨询量 3W+,覆盖 14 个临床科室及 4 个医技科室,使用腾爱医生后,线上互动粉丝有 15% 转化为患者。
从诞生到关停
腾爱医生首次公开亮相是在 2016 年 3 月 10 日。当时与国内张强医生集团、冬雷脑科医生集团、沃医妇产名医集团、宇克疝外科医生集团、永春男士整形医生集团等九大医生集团签约。
通过腾爱医生,患者无需下载 App,可以用自己的微信在医生或者医疗机构的微信公众号看科普文章、留言咨询。而医生和团队则使用腾爱医生 App 来管理微信公众号和患者,通过 " 腾爱医生微信公众号 "+" 腾爱医生 App" 来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彼时,腾讯副总裁丁珂曾表示," 腾爱医生产品的价值体现在腾讯后台精准的医疗引擎上,比如,腾讯有很多流量入口,如果用户有医疗需求,腾讯后台会进行漏斗筛查,帮助用户匹配到医生。"
半个月后,腾讯紧接着公布了其腾爱医疗战略布局:其目的是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医疗信息共享。糖大夫、腾爱医生、医疗保险、健康信息大数据被称为是 " 四架马车 "。
在腾讯的构想中,于 2015 年推出的 " 糖大夫智能血糖仪 " 为智能终端,是切入慢病管理的一个尝试;医疗保险以健康基金 + 医保的形式为患者提供商业计划;腾爱医生则为医生与患者搭建一个可信任的信息沟通工具。
同年七月份,腾爱医生组织了第一次医生沙龙,邀请来的都是腾爱医生的种子医生用户。其中有原博德嘉联医生集团 CEO 谢汝石,BDG 冬雷脑科医生集团 COO 董法廷,著名微博大 V、儿科科普作家裴洪岗,知贝儿科创始人欧茜等。
彼时,时任腾爱医疗总经理的吴波向医生们介绍腾爱医疗的定位及发展:未来,腾爱医生会在标准流程优化,能力开放,认证体系三方面继续提升能力。
8 月份,腾爱医生正式开启公众号付费咨询的第一批内测。患者可以通过医生团队的微信公众号在在团队主页找到医生,点击医生个人主页,直接提交咨询,医生通过腾爱医生 App 进行回复。截止当年 12 月初,近 20 个医生团队参与内测,有医生团队实现了日咨询金额超过 2 万元,复购率达到 40%。
到了 11 月,腾爱医生 App 做了一次升级,支持 48 小时后主动下发消息给粉丝,通过这次升级,医生可以通过公众号做患者随访。
2017 年 3 月份,腾爱医生的动作变得密集。
先是联合企鹅号,希望能帮助医生们写的医学科普文章得到更大程度的宣传和曝光。然后又与卓正医疗集团展开合作,在患者教育、在线服务、诊所运营等方面打造线上线下医疗服务新标杆。
图片来自腾爱医生微信公众号,时任腾讯腾爱医疗副总经理的王少君在分享腾爱医生连接生态布局
紧接着 4 月份,在 2017" 互联网 +" 数字经济峰会医疗分论坛上,时任腾讯腾爱医疗副总经理的王少君做了 " 赋能医疗,服务增值 " 的演讲,他指出," 医疗行业当前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是信任、效率和价值三大课题,而腾爱医疗的长远规划,是致力于通过社交基因、连接能力,以及开放合作,协助医者(包括医生和医生团体,诊所以及医疗机构)解决以上三大难题。在这其中,腾爱医生作为着眼于解决效率的业务,是战略实施的落脚点。 "
到了 7 月份,腾爱医生 App 还做了一次全新升级,但这次升级后,关于腾爱医生的动态开始变少。而腾爱医疗战略也已经鲜少提及。2017 年 12 月过后,腾爱医生的微信公众号停更。
关停公告中提到 " 腾爱医生服务给各位合作伙伴带来诸多不便,深表歉意。如您还想使用类似腾爱医生的需求,我们建议您使用如杏仁医生等其他第三方工具。"
随后,杏仁医生公关负责人向钛媒体透露,一个月前已经开始承接腾爱医生的业务,全部接完预计要到年后。
钛媒体曾报道过,2018 年 8 月 9 日,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签订战略合并协议,新集团公司统称为 " 企鹅杏仁 "。企鹅医生由腾讯、基汇资本、医联、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于 2016 年联合创立,是面向都市健康消费群体的综合性互联网医疗公司。也正因如此,在腾爱医生关停后,有人认为腾讯是在整合内部业务。
医疗业务收紧,或将拿到互联网医院牌照
如果从腾讯业务探索的路径来看,关停腾爱医生似乎早有征兆。
2017 年 8 月份,腾讯推出了医疗 AI 产品 " 觅影 ",并在当年 11 月份承接了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此后,这个 " 意外 " 诞生于原互联网 + 合作事业部的医疗 AI 产品成为腾讯医疗战略重心,并开始频繁亮相。
在 2018 年互联网 + 峰会上,陈广域曾提起一段往事,两年前,陈广域在北京参加互联网 + 峰会时,一位医学专家当着他的面说," 你们现在做的事情不能代表腾讯公司,腾讯应该从更大的格局、更大的立场提出好的做法,承担怎样的责任和推动工作。"
在当时,腾讯通过投资网罗了国内大半的互联网医疗独角兽:丁香园、微医、卓健科技、医联、好大夫、企鹅医生、碳云智能等。此外,腾讯自己还做了微信智慧医院、检测血糖的智能硬件产品 " 糖大夫 "、智能健康顾问 " 腾讯睿伴 "、腾爱医生等。
" 我们来的比较晚,其实没有想清楚腾讯在医疗领域可以做什么。" 陈广域在 2018 互联网 + 峰会上说," 现在想清楚了,腾讯做什么?人工智能、大数据、支付模式,腾讯应该去做目前看不到商业价值和机会的事情,因为腾讯有足够的时间等待这个领域的成熟和成长 "。
而关于什么业务自己做、什么业务选择对外投资?腾讯互联网 + 医疗业务负责人常佳曾在 2018 年 4 月份告诉钛媒体," 腾讯做医疗,一开始是希望投资完全顶起来。后来腾讯组建了自己团队的原因在于,医疗的复杂性,纯粹靠投资而没有集中的推动会比较困难。"
常佳提到的推动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个是核心能力和核心接口,比如微信支付医院,太核心的只能自己做,不能给出去;还有事情需要相对长期的投入,我们要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并且做好长期没有可见商业模式的准备,这不是特别纯粹的医疗公司能承担的,需要集团化的支撑会比较好。"
2018 年 9 月 30 日,腾讯宣布调整组织架构。医疗健康业务被划分到新成立的 CSIG 事业群。该事业群将重点聚焦 To B 、To G 类服务,还包括腾讯云、优图与互联网 +、教育等产品。
钛媒体了解到,目前,腾讯医疗健康事业部负责人是陈广域,向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汇报,原腾爱医疗副总经理王少君任医疗健康事业部助理总经理。
2018 年 11 月初,在架构调整一个月后,丁珂谈到,未来腾讯医疗健康业务的突破点将聚焦在三个核心能力和两个重点学科:一是包括电子健康卡、医保支付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腾讯医典服务;三是医疗 AI。两个重点学科则是肿瘤和妇幼。
腾讯延续了其电子健康卡、医保支付等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腾讯医典则是一款医学科普产品,于 2017 年 12 月 29 日宣布上线,腾讯医典成立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可持续、可信赖的平台,连接医生和患者,缓解医疗信息的不对称;医疗 AI 则被认为是腾讯在医疗领域弯道超车的机会,腾讯内部医疗 AI 相关业务多线并行,比如腾讯觅影融合了腾讯优图、 AI Lab 等多个 AI 实验室的技术能力;而医疗 AI 实验室主要做自然语言理解、医学知识图谱等基础技术研究。
这次调整业务后,腾讯收缩了其医疗业务,将重点学科放在肿瘤和妇幼,此前的慢病管理并未提及,而且继续发力大数据与 AI。按照新的业务聚焦方向来看,此前布局的血糖监测硬件设备 " 糖大夫 "、智能健康顾问 " 腾讯睿伴 " 等可能都会面临关停的命运。但对此,腾讯公关告诉钛媒体," 目前并没有服务变化的消息。"
近日,有互联网医疗从业者向钛媒体透露,腾讯拿到了海南省发放的第一张互联网医院牌照,但对此,腾讯公关告诉钛媒体," 跟海南省的合作是一揽子合作,医疗方面目前没有确认的消息 "。
但钛媒体发现,在 1 月 22 日,腾讯成立了腾讯医疗健康(海南)有限公司,腾讯全资控股,丁珂为法定代表人。
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医院管理、运营 ( 远程病理诊断、远程监控医药摄像诊断、远程监护、远程会诊 ) ;影像、检验报告查询、医疗信息化建设、医疗管理服务、医疗技术开发、医疗技术转让、医疗技术推广;医疗信息咨询 ( 不含限制项目 ) 、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在医疗领域内投资,医院管理、医院经营等。
而一位互联网医院从业者告诉钛媒体,确实近期有一些企业去海南商讨互联网医院牌照申请相关事宜,但去海南拿互联网医院牌照主要是考虑到税收政策优惠。
互联网医院已经成为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等企业的标配。阿里健康、京东此前都已经在互联网医院业务上有不同程度的探索。原本腾讯只是与公立医院合作共建智慧医院,如果在海南拿到互联网医院牌照的消息属实,这会是腾讯从医疗外围切入医疗产业的关键一步。
2018 年 4 月 28 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 " 互联网 + 医疗健康 " 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 号),同时制定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个文件,界定了互联网医院的管理问题:
允许依托医疗实体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
允许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
允许在线开处方,对线上处方,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
上述互联网医院从业者告诉钛媒体,新规落地后,他们也准备在海南申请互联网医院牌照,采取的模式是,先去建一个门诊部,以门诊部的形式拿到医疗机构许可证,拿到医疗机构许可证以后,再去申请使用互联网医院为第二名称。" 互联网医院是可以让医疗资源下沉的一个便利通道。"
虽然对于腾讯会如何建互联网医院仍不可知。但互联网医院实际上可以为腾讯医疗业务提供一个落地空间:医疗 AI 可以帮助医生实现早筛、提升效率;腾讯医典作为患者健康入口的角色,负责对接 C 端;前期电子健康卡、医保支付等为医院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但腾讯尚未涉足医药相关业务,电子处方业务会如何做则成为关键。
未来,腾讯是否会借互联网医院进入医疗核心腹地,仍待时间验证。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