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批判吸毒者没错,但不要给任何圈子贴标签!

[复制链接]

687

主题

687

帖子

20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2:55: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摇滚客头条写了篇关于吸毒的报道,本来想着能消除大众对音乐圈的误解,没想到还是有很多读者的留言明显存在偏见。 除此了骂音乐圈外,还有骂嘻哈圈的,因为滚君写了那些人来自一个 RAP 组合。


新华网文章截图
还有骂有钱人的,因为滚君写了那些人都是富二代。 真是让人瑟瑟发抖。 这可不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啊! 所以今天还是想继续和大家谈这件事,为什么我们不能将个体的错误强加在群体身上。


2014 年,东方风云榜在上海举行。
媒体采访环节,记者向 受邀嘉宾宋柯抛出了为什么这么多音乐人吸毒这一话题。 宋柯很认真的说: " 如果你去做各行各业的调查,音乐圈的吸毒人士的比例一定不是最多,只不过我们是娱乐圈比较受关注。" 宋柯还表示:" 吸毒不可能增加一个人的创作才华!我们的行业也没到需要因为吸毒去排解压力的地步。" 宋柯反驳了两种论调,一种是 " 音乐人吸毒是为了提高创作才华 ",一种是 " 音乐人压力大,所以吸毒排压。" 这也是公众对普通人为什么成瘾君子的解释。 想想挺好笑的。 如果这种解释都能得出音乐圈吸毒多这个结论,那滚君可以说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吸毒多…… 想想有多少行业是压力大的? 想想有多少行业是需要灵感的? 包括很多人都说吸毒可以减肥,那模特行业是不是也吸毒多? 这种解释看似合理,但核心问题是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 成为瘾君子,最主要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而这种放纵欲望的冲动,对任何人来说都一样。不存在男女之分,行业之别。 所以某某圈吸毒多这种论调,非常无聊。 就像各种地区鄙视链一样: " 偷井盖的都是河南人 " " 东北人十个有八个都很土 " " 南方人喜欢背地里耍阴招 " 这些只能当成笑话看,如果一旦较真,就真的输了。


这次吸毒事件,为什么大众都把矛头指向了音乐圈,其实就是来源于各大媒体的措辞。 央视新闻网在 14 号 13 点 41 分发表了一篇报道,名字就叫 "18 名音乐人吸毒贩毒被一锅端 "。


央视新闻网截图
在 14 号 13 点 41 分发表了一篇报道,名字就叫 "18 名音乐人吸毒贩毒被一锅端 "。 很快,微博话题 #18 名音乐人全部贩毒吸毒 # 就被传播开了。 看到这样的话题名,难怪网友会产生对音乐圈的偏见:18 名音乐人啊,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其实稍微想一下就能发现,"18 名音乐人来自 2 支乐队 ",这种表达本身肯定有问题。 问题一:确定是音乐人?


新华网文章截图
根据以上截图内容,很明显这位 " 黄小新 " 充其量只是个 " 音乐爱好者 " 而已。 这种用音乐打发时间的混混,在稍微大一点的城市,一抓一大把。 如果这种人都能被称之为音乐人的话,那音乐人这三个字也太 LOW 了。 在滚君的理解里,音乐人是音乐创作者,涉及工作包括写词、写曲、编曲等。 这种经常 " 流连各大酒吧、KTV",20 多岁的 " 黄小新 " 和音乐人这个词毫无关系。 问题二、确定是 18 名音乐人? 就算这种玩票的也能算音乐人,那么问题来了: 活结乐队才 9 人,而警方居然一下子抓了两支大编制乐队? 很明显,这 18 个人一定不都是乐队成员,应该是朋友,或者是工作人员。所以 "18 位音乐人 " 从何谈起?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18 名音乐人吸毒贩毒 " 这个所有媒体都在用的短句,真是漏洞百出。 导致的结果就是,音乐圈无故背锅……


为什么媒体这么写?归根结底还不是因为网友想看。 抛开吸毒,很多问题网友都喜欢一根经去理解,这就是键盘侠产生的根本原因。 一根经导致盲目,导致跟风,导致真相不重要,情绪才重要。 这种心理其实来源于人类对于掌控力的迷恋。 这个世界变化无穷,所有人都希望能将这些变化掌控在自己的射程范围内。 所以简单的归因思维就产生了——为什么他们会吸毒,因为音乐圈很多人吸毒。 好人就一定干好事; 坏人就一定会干坏事。 这种全民直男思维这是可怕! 太多的偏见,不都是这么产生的吗? 所以如果下次再遇到某人的负面新闻,一定别轻易下结论。 因为你也不知道,未来自己会在什么时候,成为那个处在舆论中心的人。 这个世界很复杂,保持理性,才是看清它的唯一办法。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