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25|回复: 0

百度推出首个面向未来的全感官交互输入法AI能力全方位落地

[复制链接]

808

主题

808

帖子

24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50
发表于 2019-1-17 12: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输入告别键盘,语音、表情、动作都成为输入方式,会是一种怎样的神奇体验 ?
1 月 16 日,在百度输入法 "AI · 新输入 全感官输入 2.0" 发布会上,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 AI 输入法——百度输入法 AI 探索版正式亮相,这是一款默认输入方式为全语音输入,并调动表情、肢体等进行全感官输入的全新输入产品。同时,百度宣布语音技术取得一项对全球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具备重大意义的技术突破,流式截断的多层注意力建模 ( SMLTA ) 将在线语音识别精度提升了 15%,并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基于 Attention 技术的在线语音识别服务大规模上线应用。
发布会现场,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表示,输入法是离用户最近的产品之一,也是 AI 落地的 " 桥头堡 ",百度全方位的 AI 能力正在不断赋能输入法,让输入法更 " 聪明 "。他也给出了输入法行业的 " 未来画像 ",他认为,虽然目前的输入法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端,但未来的输入法将应用于各种智能设备与用户的交互,并走向世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多元的输入方式。


( 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 )
据介绍,截至 2018 年底,百度输入法月活跃人数已达 5 亿,语音日请求量峰值突破 5.5 亿,AR 表情使用次数超过 1 亿。同时,百度海外输入法全球安装量超过 1 亿,支持 120 种语言,覆盖全球 190 个国家地区,并已与超过 100 个全球知名 IP 达成合作,实现技术与市场的双丰收。
SMLTA 语音识别精度全球领先 语音技术创新带动交互变革
百度输入法 AI 探索版是百度 AI 落地应用的又一重要成果,全语音交互是它最大的特点之一。" 虽然当前输入法主流是键盘输入,但对用户需求变化的洞察,让我们有信心较早地推出这款全语音交互的产品 ",百度中文输入法负责人蔡玉婷表示,相较 2016 年,百度输入法日均语音请求量增长了 8 倍,语音输入法的场景也从聊天和搜索拓展到游戏、娱乐、购物等众多场景。


( 百度中文输入法负责人蔡玉婷 )
全语音交互对于语音识别准确率要求极高,百度推出全语音交互输入法的信心,还来自于百度领先业界的语音技术。现场,百度语音技术部负责人高亮宣布了百度语音输入的四项重大突破和给输入法用户带来的体验提升。
在线语音领域,百度发布流式截断多层注意力建模 ( SMLTA ) ,这是中文在线语音识别历史上的两个重大突破: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局部注意力建模识别精度超过全局注意力模型 ; 世界上第一次大规模部署在线语音交互注意力模型。这一技术能够解决传统 Attention 模型在识别中的时延性,以及因此导致的无法进行大规模在线语音实时交互的问题,并将在线语音识别精度提升了 15%,超越行业最高水平 15%。


( 百度语音技术部负责人高亮 )
离线语音识别领域,为解决用户多元输入场景的需求,百度持续优化 Deep Peak 2 系统,让离线语音输入相对准确率再次提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35%。即使用户处于地铁、电梯、隧道或人流密集等离线场景中,依然可以借助百度输入法进行精准的语音输入。
中英文混合语音输入技术,以及方言与方言、方言与普通话的混合语音输入技术突破,让用户真正实现 " 自由说 ",无论是中英文夹杂,还是普通话家乡话来回切换,百度输入法都能准确识别。据介绍,百度输入法是目前唯一实现了高精度 " 中英自由说 " 和 " 方言自由说 " 的输入法产品。


( 发布会主持人张绍刚体验百度输入法 " 方言自由说 " )
百度语音技术的突破同样让海外用户带来语音输入的便捷体验。本次发布会上,百度海外输入法展示了日语识别、印地语识别和印英混输功能,据第三方评测显示,百度日文输入法的语音识别精度位列行业第一,识别结果用户可接受度占比高达 90%,已成为日本最大的第三方输入法产品 ; 印度用户语音功能的使用率已达 21%,百度输入法帮助印度用户实现了自由沟通。


( 百度海外输入法负责人姜锋 )
表情、动作成为输入新方式 全感官交互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伴随着百度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百度 AI 技术落地输入法," 全感官 " 的输入变成现实。除了语音输入,百度输入法 AI 探索版还推出了拍立活、秀场、凌空手写等新功能玩法。无论是心爱的偶像,还是日夜陪伴的宠物," 拍立活 " 功能都可以让用户通过自己的动作 " 驱动 " 对方做出相同表情 ;" 秀场 " 功能运用图像分割技术,让用户 " 穿越 " 到不同的虚拟场景之中,科技、清新、赛博朋克多种风格随意挑选,表情创作更具场景感、更加生活化 ; 凌空手写如同隔空打怪,在空中书写也能被流畅识别,目前整体识别率已达到大规模应用的要求。


( 网络红人小吴现场体验百度输入法 AR 表情 )
百度输入法全感官交互潮流也已进入海外并获得认可。据悉,借助 AI 技术的加持,百度海外输入法已经在全球建立起最活跃、最权威的表情社区。超级 IP《变形金刚》系列首部独立电影《大黄蜂》已与百度海外输入法联手推出 " 大黄蜂 " 系列主题贴图和 AR 表情。截止目前,百度海外输入法已经和 Hello Kitty、小黄鸭、小王子、格林奇等全球 100 余个知名 IP 达成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深受用户喜爱的 IP 皮肤和表情,同时深耕本地化运营,针对海外用户还设计了本地网红合作推广等定制化传播。2018 年,百度海外输入法的推广视频,总观看次数已超过 1 亿。
输入法本质上是一款人机交互的工具,AI 时代正在到来,人机交互的形态也将随之革新。" 未来,百度输入法将不仅基于手机端,还将致力于连通包括智能家居、车联网等多种终端场景,集多种输入方式为一体,帮助用户在各种场景下高效、自如地传递信息。" 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表示。
来源:东北新闻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