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99|回复: 0

再见罗永浩

[复制链接]

725

主题

725

帖子

22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5
发表于 2019-1-16 13: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一片 " 想你 " 声中,罗永浩站在了北京水立方的讲台上。作为快如科技投资方代表,罗永浩联手快如科技发布了新品聊天宝——子弹短信升级版。罗永浩称这是一次跟锤子科技关系不大的发布会,之所以来站台,是因为 " 老同志要发挥余热 "。
虽然罗永浩承认 " 聊天宝 " 的名字与图标都很土,但是他显然对 " 子弹短信 " 的命名更不满," 子弹 " 在很多搜索平台上是禁用词,而 " 短信 " 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要收费的。聊天宝的金元宝图标虽然很丑,但是看文章真的会掉金币。陷入资金困境的罗永浩,多次在发布会上提到聊天宝 " 给钱 " 的特征。
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 " 我们想跟这个世界聊聊 ",但对于此前锤子科技陷入的舆论漩涡,罗永浩并未多聊,毕竟这不是锤子的主场,只用了几句话带过。
软件突围之路 </b>
2018 年 8 月 20 日,快如科技旗下产品子弹短信在锤子科技坚果 Pro 2S 发布会上亮相,短时间内便冲到了 App Store 排行榜第一名。8 月 30 日 0:14,子弹短信总激活用户量超过 400 万。


罗永浩曾表示,从 8 月 20 日子弹短信上线,仅仅 6 天时间快如科技就收到了 51 家 VC、7 家科技巨头战略投资部的关注。8 月 28 日,在子弹短信上线一周后,罗永浩宣布快如科技已经正式获得第一轮 1.5 亿元的融资,快如科技公司整体估值达到 6 亿元。
子弹短信有一项好评较多的功能,用户可以给非子弹用户发送消息,不过在对方手机上会被转换成短信接收,这个功能与当年的飞信相似,不过子弹短信给非好友发送短信和飞信最大的区别就是子弹短信发送的信息要收取一条信息费用,当年飞信向移动用户发送短信则是免费的。
但是这样一款产品,被罗永浩称作 " 完成度只有四分之一 "。在今晚的发布会上,快如科技两位产品经理共同介绍了聊天宝的新功能,如视频消息、多设备同时登陆、Wi-Fi 自动下载文件、生熟朋友等新功能。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提到了自己对互联网模式的理解:" 收费——免费——倒贴 "。从几千块钱一封电子邮件的时代发展到免费电子邮箱时代,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免费时代的盈利模式主要是订阅、广告、游戏变现等。而撒金币的聊天宝,显然是要过渡到 " 倒贴 " 模式。
对于聊天界面不够清爽的问题,罗永浩表示 70% 的功能可以由用户定制,收钱功能也可以关闭,但钱照样给,只不过会由系统定期收走,用于公益项目。
三款产品齐亮相 </b>
1 月 15 日,除了罗永浩和快如科技,前快播 CEO 王欣的云歌人工智能、张一鸣的字节跳动也召开了新品发布会,而发布的新品也都是社交类应用。
1 月 14 日晚间,云歌人工智能的新社交产品马桶 MT 还未正式上线,分享链接已被微信禁止访问。
王欣连夜在微博发文喊话:" 不知道你怕什么?" 并附上了 " 已停止访问该网页 " 的微信页面截图和一个愤怒的表情。


马桶 MT 是一款主打匿名社交的产品,王欣表示,用户的每一条动态,不会被亲友看到,呈现一个比微信朋友圈压力更低的社交广场。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匿名社交作为创业方向,王欣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宣泄也好,吐槽也好,匿名社交是有一定市场的。
在王欣看来,一款好的社交产品,要同时解决三个问题:首先,一定是一个效率工具,能够帮助你更快的解决一个事情。当要去做一个事情的时候,很快能想到一个工具,这个工具能够很快完成你的需求。其次,是新链接,即交新朋友,这必须要解决老朋友的链接方式。如果还要做一款加联系人聊天的产品,那有微信就够了。最后,社交产品能不能天然具备经济系统,如果通过烧钱来做产品的话,虽然可以融很多资,但还是不够。如果产品形成天然的经济系统,就会有持续的发展性。
由于未经 ios 应用商店许可,王欣新产品 " 马桶 MT" 的 ios 下载链接被关停,无法搜到马桶 MT,暂不知道何时启用。在蒲公英应用内测分发平台上,该 app 也被删除。此外,马桶 MT 官网已经无法进入,有网友表示,通过代码编译后,发现官网内容已经清空了。


15 日下午,抖音宣布升级私信功能,推出自己的独立视频社交产品多闪,正式进军社交领域。据抖音总裁张楠介绍,作为抖音推出的视频社交产品,多闪的研发,缘于用户日益增长的视频社交需求。抖音上的用户正在产生新的社交需求,而这些需求,目前并没有被很好地满足。
不过,现场观众扫码下载试用时却遇尴尬," 多闪 " 下载链接被微信屏蔽。多闪产品负责人徐璐冉表示,目前发布的多闪是测试版本," 我们希望多闪是一个无压且有温度的熟人社交产品,帮助用户缓解日益沉重的社交压力,找回日渐疏远的亲密关系。"
目前主流的社交产品,都发端于 3G 时代,仍然是以图文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而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视频将成为新的主流信息载体,社交行业可能会迎来新的变化。
锤子资金困局 </b>
2018 年 10 月份以来,罗永浩和他的锤子被密集围攻。
10 月 16 日,网传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全员裁员、技术团队解散、罗永浩已经卸任锤子科技 CEO、公司各省级分部的人员已开始遣散,爆料人随后也删博辟谣。
11 月 20 日,酷派旗下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向深圳法院提起对锤子科技的诉讼。起因是酷派与锤子科技在 2016 年 8 月签订的一份价值达 2176 万左右的元器件交易合同;当月 26 日,锤子提走全部货物;10 个月后,锤子支付了一部分货款,目前尚余 450 万左右未支付,酷派表示已多次向锤子沟通却未果。当晚,罗永浩在微博上回应,称确实和酷派存在合同关系,但由于 " 双方当时的负责人都陆续离职,以致事情被耽搁 ",且双方曾协议 " 以联合推广宣传的方式抵扣一部分款项 "。
12 月 5 日,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由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同日,该公司 9 名董事退出,其中包括钱晨、唐岩以及郑刚等,温洪喜为新增经理。
12 月中旬,有传闻称 360 将收购锤子科技,收购资金为 8 亿元,传得有模有样。锤子官方对此回复称,这是完完全全的假消息。
12 月 26 日,天眼查显示,罗永浩不再担任成都野望数码有限公司法人。公开资料显示,12 月 12 日,成都野望数码有限公司进行了法人变更,由罗永浩变为温洪喜。
负负得正 </b>
18 年 12 月底,有网友在中国移动的南方基地意外偶遇罗永浩。罗永浩的突然出现不像是偶然,外界猜测罗永浩应该是和中国移动谈合作,但具体内容没人透露。
2007 年,中国移动推出的一款即时通讯应用软件——飞信,这款产品打通了手机与电脑,pc 端与手机端可以互相发送短信,而且不需要支付短信费用。据北京晚报报道,飞信鼎盛期的注册用户接近 5 亿,活跃用户数也有 9000 万。
虽然错过了 QQ 发展的 pc 社交黄金时代,但飞信的诞生早于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在当时的校园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两款应用就是飞信和人人,其速度甚至超过了当年的 QQ。
然而,飞信的繁荣只是假象,微信诞生之后,飞信极速陨落。短暂的繁荣与中国移动甚至整个电信运营商的错觉互补,繁荣滋养了他们的盲目自大,造成了心态上的封闭,又转而限制了飞信的再度飞跃。
当中国移动打造产品的出发点从用户转到竞争对手,筑起禁止联通、电信用户使用的围墙,最终困住了自己,最终又被来自互联网的力量瞬间攻破。
2012 年后,飞信迅速没落,有数据显示,2014 年飞信平台口径收入 9 亿元,同比下降 3.1 亿,降幅 26%。飞信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曾占据飞信收入主体的上行短信收入同比下降 2.4 亿元。
2018 年 12 月 29 日,在网友于中国移动南方基地偶遇罗永浩之后,罗永浩在微博上转发了和飞信的官方微博。


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主要从事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飞信虽然已经没落,但中国移动最近对和飞信投入很大,还刚刚正式推向商务通信市场,而罗永浩此前也在推广社交应用,双方在这方面进行合作的传闻传得火热。
今晚发布会上,罗永浩公布了与中国移动和飞信的战略合作。具体合作内容在于聊天宝的导流、一键认证等方面。


罗永浩直言,"历史将会记住今天",虽然他没有明说,但所指的应该是今天三款社交软件的同时发布。飞信曾短暂占据过是微信之前那个年代的社交头把交椅,而子弹短信也曾展现出撼动微信社交地位的趋势,虽然二者都进入了最黑暗的岁月,但互联网的下半场战局未定,二者未必不能负负得正。
别人的主场 </b>
无论是今天的发布会还是即将大举进军的社交领域,罗永浩再次站在了别人的主场上。此前六年,罗永浩刚把手机这个 " 别人的主场 " 变成了自己的主场,又因为种种原因撞进了别的赛道。而多次出现在锤子发布会上的锤子科技产品总监朱萧木,也已经进入了电子烟领域。
从罗永浩在发布会上的肢体语言和微表情判断,锤子科技并未真正进入 " 倒闭 " 的危险期,整场发布会除了不像相声,其他一切正常。不过,能真正帮助锤子科技走出困境的必然是硬件产品,而在舆论漩涡与粉丝期待中召开的发布会上只有软件发布,或许会为罗永浩引来新一轮的质疑。
发布会最后阶段,罗永浩有些 " 不情愿 " 地宣传了《燃点》。他表示这部电影有点神奇," 采访谁谁出事 ",而且宣传海报上他的头像最大。
无论罗永浩和锤子科技能否走出困境,他的信心没有磨灭,创业很难,但坚持很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