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同样4800像素三星和sony的区别在哪里

[复制链接]

672

主题

672

帖子

204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4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13:16: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期华为和小米都发布了 4800W 像素的手机,一部顶配价格到了 3k,一部中等配置价格为 1k,为什么同为 4800 像素的手机,价格差那么远,而且他们的配置差距很明显,所以价位有差别很正常,而且它们的摄像头差距也是非常明显的,大家都知道高通骁龙 660 是不支持 4800W 像素的,那么小米的 4800W 像素又怎么来的呢?这样就要从这两款摄像头的传感器说起,一个来自三星一个来自索尼,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导致价格差怎么多?


手机拍照方面有了比较大的进步,至少像素方面是这样的。从最开始的 30 万,到后来的 1200 万、2400 万,甚至现在的 4800 万…。目前能实现 4800 万像素的摄像头有三星的 GM1 和索尼的 IMX586,同样宣称 4800 万像素,GM1 的 4800 万像素本质上还是 1200 万像素。即便手机可以输出 4800 万像素的照片,也更像是通过插值实现的。而 IMX586 则是真正传统定义的 4800 万像素。好了说到这里为什么价格差怎么远就清楚了,一个实际是 1200W 摄像头虚拟出 4800W,一个是真 4800W 摄像头。


在目前摄像头供应链上,只有两家 CMOS 厂商在竞争。一个是索尼,一个是三星。4800 万像素已经公开的是索尼 IMX586 和三星 GM1,华为 nova 4 和荣耀 V20 已抢先搭载索尼 IMX586,而三星 GM1 方案就是数码合成,现在就红米 note7 在用。那么两款 CMOS 技术上到底有什么区别?


索尼的 IMX586
信仰充值 - 索尼,提到 " 索尼 " 这两个字,人们总能与拍照挂钩。确实,索尼的 CMOS 一直是影响行业的佼佼者。在 2018 年 7 月 23 日,索尼发布 IMX586,这款全新移动影像传感器不仅 " 出生 " 就将众多黑科技集齐一身,并且亮眼之处在于,其有效像素高达 4800 万,瞬间吊起了拍照爱好者的胃口。说下参数,这款 IMX586 传感器的尺寸为 1/2 英寸,对角线长度 8.0mm,尽管要比华为 P20 Pro 上的 1/1.7 英寸略小,但是像素更大。单像素大小为 0.8 μ m,可以说是业界首创。索尼 IMX586 可以直出 48MP 质量的照片,在该模式下可拍出的图像分辨率为 8000*6000。


Quad Bayer 排列技术是升级至 4800 像素的关键:提到 Quad Bayer 排列技术,相比 " 拍照党 " 并不陌生,这技术在华为 P20 Pro 也出现过。通过 Quad Bayer 的排列结构变换,合成之后能够将感光度提升至 1.6 μ m 像素尺寸的水平。就是说,搭载 IMX586 传感器的手机,正常模式下是 4800 万像素,在使用夜景模式时,则会转换成高曝光、低噪点的拍照模式。这也是 Quad Bayer 排列技术的奥秘所在。因为有了这项技术,你可以拍出比原来多 4 倍的高动态范围。


三星的 GM1
ISOCELL 传感器依托四像素合成称霸:再来看三星最新曝光,北京时间 2018 年 11 月 5 日,三星 ISOCELL 官方微博正式宣布,旗下的 GM1 与 GD1 两款传感器正式上市,亮点在于这两款图像传感器的像素数都是 0.8 μ m,并且搭载全新 ISOCELL Plus 技术,其中 GM1 搭载四像素合成技术,暗光拍摄更给力;再看看 GD1 这边,像素高达 3200 万,可实现 4K 120fps 录制,也就意味着录像更加清晰。ISOCELL Plus 这个增强版像素隔离技术,它可以通过在像素之间设置物理屏障来减少色彩交叉,保证画面逼真度、纯净度等。简单点说就是硬件不足技术来补。GM1 和 GD1 支持 Tetracell 四像素合成技术,感光性能分别相当于 1200 万像素、单像素尺寸 1.6 μ m 和 800 万像素、1.6 μ m 的 CMOS 元件。另外,两款 CMOS 还支持基于陀螺仪技术的 EIS 电子防抖


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科普一下所谓的感光元件或者 CMOS 是什么东西,对于相机来说最重要的硬件就是感光元件了 CMOS/CCD,目前手机采用的感光元件都是 CMOS,这是一种将光学影像转换成电子信号的设备,无论是相机还是手机,能拍出数码相片最大的功臣之一就是感光元件。同时,顾名思义感光元件就真的是一个 " 感光 " 的元件,它只对光线的明暗敏感,但是无法感知颜色。我们直接用感光元件来成像,它看起来就像是一团黑影。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照片。如何得到一张彩色的照片呢?这里就不得不引出 RGB 的概念了。三原色光模式(RGB color model),又称 RGB 颜色模型或红绿蓝颜色模型,是一种加色模型,将红(Red)、绿(Green)、蓝(Blue)三原色的色光以不同的比例相加,以产生多种多样的色光。 ( 且三原色的红绿蓝不可能用其他单色光合成 )




数字影像之父 Bryce Bayer 基于 RGB 模式,通过在感光元件前加上一个滤镜的方法终于实现了彩色照片。Bayer 滤镜跨出了照片从黑白到彩色的一大步,但是对于挑剔的人眼来说,每个像素只有一个颜色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还需要后期色彩还原去猜色,最后形成一张完整的彩色照片。这一整套流程,就叫做 Bayer 阵列。数码相机包括手机拍摄照片的大致流程:感光元件→ Bayer 滤镜→色彩还原。可以看下图


IMX586 是索尼适用于手机的全新堆栈式 CMOS 感光元件,这颗感光元件有效像素高达 4800 万,实现了业界最高水准,手机拍摄的技术参数表也因此再次被改写。IMX586 最大的特色就是使用 Quad Bayer 阵列,不同于经典的 Bayer 阵列是以 2x2 共四格分散 RGB 的方式成像,Quad Bayer 阵列扩大到了 4x4,并且以 2x2 的方式将 RGB 相邻排列。在使用搭载 IMX586 传感器手机拍照的时候,Quad Bayer 阵列会让每一个像素点就近计算周围的颜色,并且通过独立的信号处理变换像素结构,从而实时输出 4800 万像素的高清照片。换句话说,IMX586 的 4800 万个感光单元每个都能独立显示并且输出数据。4800 万像素的照片是硬件直出的,无需软件插值。


而 GM1 的输出方式如下图所示,虽说也将阵列扩大到了 4x4,但是和 IMX586 最大的不同是,每个 2x2 阵列都只能识别同样的颜色,并且只能一起输出数据。也就是说,GM1 硬件输出的照片其实跟 1200 万传感器输出的照片没有本质区别。


总结:


上期回顾
怎么买到回家的车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