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活胶片:越多负面,越要宽容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1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9:37: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Life is like photography, you need the negatives to develop.
一度用较真儿的眼光看待这句励志鸡汤,虽然它巧妙地利用双关语把 " 负片 "(消极)和 " 显影 "(成长)的关系映射到生活中,我却想:摄影不还有反转片吗?硬要从摄影中学到人生哲理,未免太形而上。
我从未觉得胶片有任何特殊的 " 温度 " 或 " 情怀 " ,我却也从不掩藏对负片的偏爱。负片的高宽容度让我可以放心使用,一如数码相机般便捷。因此我斗胆把前面那句鸡汤再引申一下:" 生活就像摄影,越多负面,越要宽容 "。
关于摄影就说这么多,下面都是关于生活的。
1. 时光再精简,剩下的就都是美。
事实上我们周遭事物太过丰富与繁杂。身在北京这城市,如果你用广角看待生活,一定得包容一切,包括你认为不美的。我常做减法,因而更多使用中长焦镜头。即使用小广角的奥林巴斯口袋机,也尽量寻找一个干净的视界。心可宽容,眼睛未必。


























" 精简的时光是柔软的 "
2. 电脑在哪,办公室就在哪。
我去年发在数字尾巴的文章生活方式:我在家办公中写到我的工作不太受办公场地的约束,这样的生活还在继续。我是个设计师,绝大多数的工作在电脑上甚至某几个软件中完成,除了每周固定和工程师碰面以外,多数时间我孤身一人与电脑作伴,好在我常带着相机。


公司有间不大的办公室,每周我会和工程师在那里约见交流。


如此阳光洒在工程师的键盘上,代码能获得特殊加持吗?


有时我会去咖啡馆办公,曾常去星巴克。


北京坊的这家倒没去呆过,人太多。


对于咖啡馆办公来说,人少是王道。


工作日,宽敞的独立咖啡馆最佳。


咖啡解乏,苏打水解闷。


Voyage 在北京坊开店,我还是寄予厚望的。


工作日上午的三里屯非常安静。


我会躲在角落静静看着咖啡师的操作。


多数时间我的工作在家里完成。


老婆在另一张桌子旁工作。
3. 好日子里,生活对我温柔以待。


几乎一天 24 小时我都呆在这个小空间里。


晴好的日子,不冲杯咖啡仿佛辜负了这大好时光。


半磅半磅地买,保证豆的新鲜度就没有不好喝的咖啡。


磨豆、打湿、预热、称重、计算。
无印良品的计算器的作用是计算,但手机也有计算器,所以它更大的作用是净化视觉。


两三分钟,香味弥漫房间。


这些照片的色彩风格差异不小,因为这是不同相机装载不同胶卷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拍摄的。所有方形照片均为 120 胶卷拍摄,其余为 135 胶卷。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 Hario 的分享壶,除了冲咖啡,我们有时还用它泡茶。不过要注意及时清洗,以免留下味道。


两个人的生活没法复杂,每周会做几次家常便饭。


嫌麻烦就下一锅饺子,当然不是自己包的。


如果连锅都懒得刷,外面小馆子也挺满足。




最近老婆喜欢看这本日本女性杂志,虽然一句日语也看不懂,但只是看图片就能得到很多。


《Kinfolk》这类 Mook 我觉得内容稍稍空洞,不过它们的签约摄影师都不错,照片有些看头。


又一年和这个小屋相伴,生活没有什么变化。
4. 出门透口气
最近一年多北京的空气质量有比较明显的改善,能不戴口罩出门的天气越来越多了。生活中户外拍摄不多,真正能让我认真拍照的户外环境不是在东郊就是在西郊,总之离我都比较远。














有了口袋机,胶卷的使用率才会高。120 相机虽然强大,但我已经过了那个充满激情的时代,那种 " 重器 " 很少被我随身带着闲逛。
这篇文章发在摄影板块,写的却是生活。摄影对很多人来说是一门手艺、一项爱好或者一种职业,对我来说,摄影是陪伴。
本文照片使用的相机和胶卷:
奥林巴斯 mju-II zoom 115
尼康 F80d
哈苏 503CX
富士业务用 100/400
富士 Pro 160NS/400H
柯达 color plus 200
柯达 vision3 5207


最后,这部海鸥 205 把我坑惨了,真是糟糕。本篇文章没有一张图片出自这台相机。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