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董明珠拟投30亿搞芯片,曾投手机和新能源均遭滑铁卢

[复制链接]

725

主题

725

帖子

22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5 08:5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别人做芯片股价呼呼地涨,我一做芯片,股价就跌,为什么?因为我是真做。"
财经天下周刊(ID:cjtxzk)
文|刘碎平
编辑|祝同
" 别人做芯片股价呼呼地涨,我一做芯片,股价就跌,为什么?因为我是真做。"12 月 2 日晚,在 "2018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上,董明珠维持一贯的语气,再次对格力造芯片作出回应。
和造手机、新能源汽车一样," 网红 " 董明珠的商业动作总能引起热议,造芯片也不例外。不过,正如董明珠所言,她造芯片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而是 " 真做 "。
12 月 3 日,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于 2018 年 12 月 1 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订投资协议并拟参与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安世集团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事项。不过,格力电器强调,项目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悉,安世集团的核心资产为安世半导体,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后,格力电器将与闻泰科技发挥各自核心优势,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12 月 3 日,《财经天下》周刊致电闻泰科技询问交易细节,对方表示 " 暂不便过多透露,以公告为准。"
30 亿的造芯野心
格力电器在芯片之路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12 月 1 日,格力电器公告表示,拟向合肥中闻金泰、珠海融林合计增资 30 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合肥中闻金泰以及珠海融林受让安世集团的上层股权及财产份额。其中,向合肥中闻金泰增资  8.85  亿元用于合肥中闻金泰受让合肥芯屏所持有的合肥广芯半导体产业中心的  LP  财产份额;增资  21.15  亿元用于珠海融林受让珠海融悦所持有的合肥广讯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所持有的  LP  财产份额。
同一天,闻泰科技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 201 亿元收购安世集团部分 GP 和 LP 的份额,拟支付总对价 268.54 亿元,间接获得其 75.86% 的控股权。安世集团则持有安世半导体 100% 股份。


在闻泰科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安世集团项目完成后,格力电器直接持有闻泰科技股权预计为  2.94%,珠海融林持有闻泰科技股权预计为  7.57%,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及投资人。
资料显示,安世集团总部位于荷兰奈梅亨,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专注于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  MOSFET  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其核心资产为安世半导体,前身为恩智浦标准产品事业部,已形成全球化的销售网络,下游合作伙伴覆盖汽车、工业 与动力、移动及可穿戴设备、消费及计算机等领域内全球顶尖的制造商和服务商。其中,汽车领域客户包括博世 ( Bosch ) 、比亚迪、大陆 ( Continental ) 等;工业与动力领域客户包括艾默生 ( Emerson ) 、思科 ( Cisco ) 、 台达等;移动及可穿戴设备领域客户包括苹果 ( Apple ) 、 谷歌 ( Google ) 、乐活 ( Fitbit ) 、华为、三星 ( Samsung ) 、小米等;消费领域客户包括亚马逊 ( Amazon ) 、大疆、戴森 ( Dyson ) 、LG  等;计算机领域客户包括华硕、 戴尔 ( Dell ) 、惠普 ( HP ) 等。
财务数据显示,安世集团  2017  年实现收入  94.43  亿元人民币,较  2016  年同比增长  22.03%,2018  年上半年实现收入 7.69  亿美元。2016  年度、2017  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8.02 亿元和  8.18  亿元人民币,2018  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8629.31 万美元。2018  年  1-6  月,安世集团营业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  33.88% 及  11.23%,毛利率保持稳定,净利率有所提升。
闻泰科技则是全球领先的  4G/5G  智能终端创新研发平台,业务领域涵盖人工 智能 ( AI ) 、物联网 ( IoT )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硬件、笔记本电脑、汽车电子等智能终端设备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国际数据公司  IDC、美国市场调研机构  IHS  和中国赛诺市场研究公司的研究数据均显示,闻泰科技连续多年出货量在全球手机 ODM ( 原始设计制造 ) 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
闻泰科技并不吝惜对收购后的畅想称,如果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的交易顺利完成,闻泰科技将借助安世集团向上游延伸,进军半导体领域,同时可将安世集团的产品广泛应用到  5G  商用领域,实现共赢。
一旦交易达成,对格力来说,那都是 " 造芯 " 梦想敲门的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闻泰科技上半年业绩并不理想。 2018 年半年报显示,闻泰科技实现营收 54.26 亿元,同比减少 31.21%;净利润为负 1.77 亿元,同比大幅下降 201.4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高达 1.94 亿元。


多元化之路
近年来,董明珠总是不厌其烦地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到格力的多元化之路。自 2013  年起,格力相继进军智能装备、通信设备、模具等领域,目前格力已为家电、汽车、食品、3C  数码、建材卫浴等众多行业提供服务。
从目前披露的营收来看,格力营收大头部分依旧是空调。2017 年年报显示,空调实现营业收入 1234.10 亿元,占到整个营业收入的 83.22%。相比之下其他比重显得微乎其微,生活电器的营业收入达到 23.01 亿元,占到整个营业收入的 1.55%,比去年的 1.59% 相差不大;智能装备实现营业收入 21.26 亿元,占到整个营业收入的 1.43%,比去年的 0.15% 增加了 1.28 个百分点。
董明珠的造芯野心,最早明文公开于格力电器 2017 年财报上。
今年 4 月 25 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的财报上并没有 2017 年度分红计划。格力对此解释称," 留存基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集成电路的另一个别称就是芯片。
造芯片的苗头公开后,再加上没有分红计划,第二天,格力电器收跌 8.97%,盘中一度触及跌停线,当日市值蒸发 270 亿。从资本市场的反响来看,股民对此似乎并不买账。
当然,从股民的角度来说,情绪主要集中于分不分红上面。4 月 26 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承诺 2018 年中期分红。2018 年中报发出后,格力兑现承诺给出 10 派 6 元的分红预案。按格力电器总股本计算,这笔分红总额约 36.09 亿元。
12 月 2 日,再次谈到分红时,一向直言不讳地董明珠放言,格力电器 2017 年不分红是应该的,因为之前募集 50 亿资金,已经回报到 400 多亿了,一年不分红有什么不可以?
事实上,董明珠的造芯野心还要更早。2016 年年报中,格力就首次披露要 " 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 董明珠也曾在 2016 年 4 月份对外界透露,"(格力)正在研究芯片,还要做新能源。"2017 年 2 月董明珠做客人民直播时再次提到,格力正在研究芯片,而且很快就要出来了。


入局芯片领域之前,董明珠更广为人知的是做手机和造汽车。不过,很遗憾,手机销量不佳,新能源汽车也陷入困局。
格力造手机还得从董明珠与雷军的 "10 亿赌约 " 说起,2013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分别由雷军和董明珠暂获,对话环节," 柔中强 " 雷军与 " 铁娘子 " 董明珠当着全国人民下赌注:赌小米 5 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赌资由雷军提出的一元变成了董明珠口中的 10 亿。雷军和董明珠就此掐上了。
2015 年,小米与美的发布 " 美的 i · 青春智能空调 ",正式进军空调业务。同年,不甘示弱的董明珠,推出了格力手机。格力手机一亮相,董明珠就喊出年售一亿部的大话,不久就改口 " 未来相信卖 5000 万部不成问题。" 事实上,格力一代手机销量十分惨淡,仅仅卖出了 6000 多部。
随后发布的格力二代手机是一款定价 3599 元的高端智能手机。作为福利,该手机被包含在格力电器员工的年终奖中,结果手机到手后,大量格力员工在二手网站咸鱼上低价抛售,闻讯的董明珠大怒," 要让这么做的员工再花高价把手机买回来 "。此前,《财经天下》周刊在格力手机官网发现最热的一款格力第二代手机销量仅为八万余台,后面的格力三代也反响平平。
2018 年就是 "10 亿赌约 " 的到期之日,在被围观五年后,这场赌局董明珠成赢家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格力造的手机却从未如此受到过市场的期待。
尽管手机投入市场后反响平平,这并没有打击到董明珠的造车理想。2016 年低,当董明珠表现出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兴趣,拟收购珠海银隆 100% 股权时,格力股东投了反对票。2016 年 12 月,董明珠只好宣布以个人身份投资珠海银隆,还拉上了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投资,共计 30 亿元,获得珠海银隆 22.388% 的股权。其中董明珠出资 10 亿元,获得 7.46% 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两年过去了,"all in 银隆 " 的董明珠却陷入了从未有过的困局之中。今年一月,《财经》杂志就报道,银隆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总额超过 10 亿元。近期,董明珠又被爆出与银隆大股东魏银仓的内斗戏份。这注定为董明珠的造车梦增添了不少戏剧色彩。
这一次,再次动真格造芯片的董明珠,能否让 " 格力打造核心科技 " 的口号响彻大地,还需时间来检验。


— End —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部分图片素材源自视觉中国
回复:
加入财天组织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保卫年轻人:HIV 感染者知晓率不超过 70%,艾滋试纸单店月售 3 万盒


娃哈哈少东家的跨界试验:推彩妆盘转型求生,做订制果汁遭滑铁卢


被明星涉毒连累的企业:小米损失百万,有企业中枪市值蒸发 41 亿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