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葑门横街又有大动作!28家老字号将重现,全是老苏州记忆里的味道

[复制链接]

694

主题

694

帖子

211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6 08:1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葑门横街又有大动作!28 家老字号将重现,全是老苏州记忆里的味道 </b>
名城苏州网,苏州城市综合门户、国家一类新闻网站,18 载与苏州人一起成长!苏州本地权威新闻资讯平台,生活便民一手掌握,名城苏州比你更懂你。
要是说苏州哪个地方老苏州的市井味道最浓,十个苏州人中有八个都会说是葑门横街


几十年来,这个只有 690 米的小巷街道,承载的却是许多老苏州童年的回忆与情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这里土生土长的老字号不是销声匿迹,就是改头换面。
就在最近,好消息传来一批 " 老字号 " 将重现!
再现市井老街风情
28 家老字号将 " 重返 " 葑门横街
据了解,今年 10 月葑门横街全面完成改造升级的同时,28 家曾活跃于横街之上的老字号品牌也实现成功注册,包括瑞泰酱园、横街王万泰、葑溪南塘等老字号将 " 重返 " 横街!


△横街社区的社工陈玥而绘制的横街风情图
重生的 " 老字号 "
首先恢复的是一家百年酱油酱菜店—— " 瑞泰 "。这家老字号创建于清末民国初期,是一安徽人开办的,原址在葑门横街 1 号,在上世纪 90 年代末悄然退市。


△瑞泰酱园效果图
目前,葑门横街 101 号老字号品牌瑞泰酱园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中,已接近尾声,并将不日开业
在瑞泰之后,
明末老字号义昌福包子铺等
也都将于 12 月底相继进行营业。


△明末老字号王万泰点心店已开业试运营
老字号品牌的复兴
保留了我们最初的市井情怀
但是如何跟上时代发展潮流
适应市场竞争
是横街老字号需要面对的问题
老字号椿沁园是一座创设于清代道光年间的百年书场,虽然中间出现过断层并几经易手,但总算坚强地留存至今,和过去百年一样,它仍以茶馆业务为主。
然而,经营椿沁园的刘姓老板却满脸愁容,"2 元一杯的茶水吸引不了顾客,椿沁园从早上 6 点就开门营业,但一天下来,最多也就 10 个顾客。"
根据横街 107 岁 " 土著 " 曹凤宝老人的回忆,以前茶场凌晨 3 点就随着买菜人前来开始营业了,常常挤满七八十人,一整天加座不断
67 岁的居民翁来根是椿沁园 30 多年的忠实茶客。在他看来,从横街 1 号一楼的两开间缩小为横街 157 号 2 楼不足 40 平米,椿沁园越来越狭窄的空间格局见证了它自身衰落的过程 ......
椿沁园代表了诸多遭遇发展瓶颈的老字号,
还有一些老字号
因为不适合时代发展需要而渐渐退出生活舞台,
比如横街草鞋湾口的朱姓打铁世家,
还有曾风行的打铁手艺、草鞋编织手艺、
箍桶手艺、做秤手艺、木作、石作 ......
" 老字号 " 要有新活力
过去,葑门一带种植鸡头米的区域被称为南塘,此次,横街商会将葑溪南塘进行老字号品牌注册。此后,将娄葑、车坊、斜塘附近的鸡头米种植户组织起来,成为电商的鸡头米供应商。


作为此次成功注册的老字号,葑溪南塘鸡头米在今年进行了线上经营,今年七八月份,通过电商渠道,共卖出鸡头米 3 万斤左右。这不仅更加方便居民一年四季都能购买到鸡头米,更是为线下的零散经营模式找到了出路。


最后,28 家老字号名单奉上
↓↓
葑溪南塘、横街天源
横街万源、横街福源
横街叶和馆、横街振兴馆
横街椿沁园茶馆、横街肇源米行
横街永盛丝线店、横街金永盛酱菜
恒隆盛、横街同盛和
横街瑞康、横街信隆盛
横街王万泰、横街稻香里
横街亿大、横街如意斋
瑞泰酱园、横街金花鸡脚(食品)
横街正记、横街升盛昌
横街有礼(食品)、横街有礼(酒)
横街金花鸡脚(酒)、横街周郎蹄
横街源昌镒桐油行、横街宏大
古色古香的葑门横街
配上老字号的转型发展
未来的葑门横街太让人期待了 ~
支持老字号 " 重返 " 的请用力点 ZAN
来源:看苏州、苏州姑苏发布、现代快报
精彩推荐






点击上面图片即可查看
什么都不说了
只想用力点赞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